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初三小说 >> 正文
感悟
   [标签: ]

  阳春三月,正是绿意葱茏桃李纷飞的日子。我和姥姥一家再次来到了老姥爷守护了一辈子的地方——周家大院。老姥爷生前十分厉害,是皇家缮写,后海有几块牌匾都是他题的。可如今,字尚在人未在。再看那周家大院更是人去楼空,黑色的瓦片夹杂着苍白的土墙,随着老姥爷、大杨树、白猫与守护的老房子一起,轰然塌下,随风而去。

  老姥爷年纪最大,当时的我只知道有一个“老朋友”陪伴。可他也力不从心,坐在四合院的杨树下,爱抚着大白猫,咕哝道:“老矣!夫人生前总是揪我耳朵说我‘玩物丧志’,我当时真是气糊涂了……居然没有守护她到最后……”枯木一般的手推了推圆圆的眼睛又摸了摸我的头,“夫人乃绍兴人,爱吃甜的。”说罢,他拄着歪歪扭扭的花椒木拐杖缓缓站了起来,细拐便和老人家一个频率地轻轻抖着,白白的眉毛微微扬起:“走,给你做宫廷美食——‘开花馒头’去!夫人年轻时可爱吃了,皇上都羡慕她!因为皇上一周只能吃一口。”不一会儿,厨房传出香味,我忍不住跑进厨房拿起一个。老姥爷劈手打了下来,我直干瞪眼。“‘嬛嬛一袅楚宫腰’,不得嘴馋!”他慢慢解释,“夫人很苗条,你也要一样。”老姥爷捏起筷子,颤颤巍巍地将馒头一个个放在地上说是给老姥姥吃,才肯分给我剩下的零星几个。

  年复一年,每次来看老人家,总是要听上一段《何氏忏悔录》的节选:“我夫人生前那么好,现在留下的只剩下回忆了。”、“‘上邪!思君令人老,岁月忽以老啊!’这是她写给我的最后一封家信,我居然没看!哎!”之类的话,好像生怕自己忘了和老姥姥的点滴小事。

  后来听妈妈讲,老姥姥死在床上。老姥爷那是沉溺于书画,得知老姥姥仙逝后悔不已,守护不了老姥姥,只能守护回忆了。连唐山大地震那年,全院子的人都疯跑了出来,唯有老姥爷一个人不出来,死活不出来。只是坐在白杨树下静静看着老姥姥的画像,哀叹道:“四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