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单元作文 >> 初二上册作文 >> 正文
人教版八年级上册六单元作文:记承天寺夜游
   [标签: ]

  “元丰六年了,已经四年,唉!”苏轼寂寞地在屋中想道。他被贬黄州已四年了。四年,不过还好,要不然就是杀头之罪。

  该睡了。东坡起身,脱去衣服,似有所想。是想家人,想旧友,想国事,亦或是官场失意的麻木?

  十月了,冷。打了个哆嗦,赶快躺在床上。木板床,薄被,又硬又冷。“还好有床睡。”东坡自嘲地想。顺手拿过衣服披在被子上,不经意间,瞥了屋子一眼,空无一物的地板上洒满了月光,落在灰上。灰扑扑的地板上倒有几条“小路”,都是东坡走出来的。别说门可罗雀了,人影也无半个,祸不单行,寂寞啊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月亮啊,你又进来干吗?你既不可和东坡说话,慰藉他的心灵,他也无法再与你对酒。东坡又大大的讥讽了自己一番,这屋子空的月光可肆意进入了。故乡?亡故之地即故乡,思它干甚?

  东坡忽然起来,披上了衣服。“这么好的月景,为何不看?往日倒没这清闲~”立在屋中,又愣住,喏大江山,哪里找人与之同乐?

  “承天寺好像来了个张怀民,也是被贬至此,对,找他去~”苏轼想着,快步急出,直奔城南而去。

  清冷的月色,风吹再脸上,凉飕飕的。街上一个人也没有,路边房子倒有点电光亮,传来争酒夺魁之声。“乡夜之人!”苏轼藐视地想,不由开怀大笑。

  承天寺到了,拍拍房门,不一会,门开了。来者长发,想来死怀民了也没睡啊。相视无语,步于中庭。

  庭院中的月光宛如一泓积水那样清澈透明,水中藻、荇纵横交叉,都是绿竹和翠柏的影子。风吹过,树叶沙沙地发出声响。脸上一阵阵凉意,心中更是凄凉。

  “哈,哪一夜没有月光?哪里没有绿竹和翠柏?只是缺少像我两个这样的闲人罢啦”苏轼发出了自嘲的感慨。秋风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