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单元作文 >> 初二上册作文 >> 正文
人教版八年级上册二单元作文:信客的“信”
   [标签: ]

  “信用”能够履行跟人约定的事而取得的信任。“诚信”诚恳,守信用。这是《现代汉语词典》的两个词条,言简意明地解释了 “信用”与“诚信”的意义。在为数众多的谈诚信的文章中,也都阐述了人们在处理与他人关系时坚持诚信原则的重要性,而且还有许多关于诚信的动人故事。人们不但都赞成讲诚信,而且认为诚信是需要“坚持”的,需要努力的,有时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信守诺言”,是最响亮的口号。承诺是金,但兑现承诺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其含金量都是一样的。我承诺明天下午咱们不见不散,如果不出意外,是很容易做到的;如果天气突变,大雨滂沱,道路泥泞,或者有朋友约你到一个更好玩的去处,就不容易做到。这两种情况含金量就有所不同。这是生活小事,如遇大事,甚至面临生死考验,或者你承诺的兑现期是在很遥远的将来,那就会有更大的分量。

  余秋雨的《信客》,让读者非常形象非常真切地感受到了“诚信”的涵义。信客终年长途跋涉,繁忙而又劳苦,然而他们收入微薄,生活贫穷,有的信客一辈子身处社会最底层。最让人痛心不平的是,他们还常蒙受无端的猜疑、欺凌与憎恨。掩卷沉思,不禁感叹,世界上原来还有这样一种职业是专门承受劳碌与痛苦的,要是摊上你我,也许很快就会干不下去的。但这些信客,他们的每一次远足,身上都担着一份庄严的承诺,不比别的职业,中途想退就能退得出来,因此,这种看似低贱的职业竟造就了一批任劳任怨,诚信无私,坦荡宽容,而又具有传奇阅历和不俗才干的信客。

  秦文君《一诺千金》中的男孩,十万火急地穿行于夜色中,只是因为归还“我”二元钱已经到了最后期限,而这心思又有哪个路人能猜得透呢?信客为了传递同乡们的信息,劳累、奔波,一身职业病,但他们忍受了,为了什么?为的就是一个“信”字。最感人的是这样一件事,信客给一个发了财的同乡送家书,同乡却已经与另一个女人同居,为了平息女人的哭闹,打了他,还扭送巡捕房。但信客没有在其他同乡面前说过此人的坏话,保全了他的名誉;也没有把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