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单元作文 >> 初三上册作文 >> 正文
人教版九年级上册四单元作文:读《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有感
   [标签: ]

  学习了八(下)历史,思索良久,中国近现代的差别如此之大,若将原因归于社会性质的不同,任何社会性质的最终维护者都是人民,任何一个社会性质的改变和稳固的拥护者也是人民。试想啊,封建制度在中国连续存在了两千年,是不是太长了?诚然,在历史的各个时期,无论风调雨顺,或是战火延绵,均出现了不少觉悟很高的人。尽管在那样的社会时期出现了很多“英雄人物”,甚至比当今事业上许多名流的智慧都高出很多的人,为什么没有更早一点教育、带领人民去改变当时的社会性质呢?是没有机会吗?是封建势力太顽固了吗?或者说——是缺少对外交流,是没有先进的认识吗?

  然而辛亥革命后,封建帝制覆灭,帝国主义猖狂侵略,为什么又有人民莫名其妙地争当汉奸走狗呢?当时进步青年、无产阶级骨干不是也有吗?不都是很有觉悟吗?为何二十年间非但未能杜绝愚昧现象的产生,而且变本加利了呢?观之建国后的“文化大革命”及“八九动乱”,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为何反对的声音仍没有停息?目前随着法律的加强和思想教育的深入这些问题已基本解决,但回头想想,在鲁迅的那个时代的人民,只能草草地给出一个比较客观的说法——不完善的认识和没有认识降低了中国人的国民性,仅靠少数的先进者是改变不了大的形势的。

  倘若一篇篇翻查鲁迅的文章,不难发现,很多重要的文章写作的时间都很特殊。其中至少有6篇是写于生日当天的,稍加留意,其中有一篇就是《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可能使初读鲁迅的人感到惊讶——别的作家在中秋节赏月,鲁迅却在自家的两棵枣树下仰望天空,俯视花蝶,唯独不写月亮;别的文人在生日当天兴奋的庆祝,歇笔数日,他呢?在奋笔疾书批判“资产家的乏走狗”;年末,当人们都在准备着东西过年时,鲁迅意气勃发“棒打落水狗”……

  之所以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写言辞犀利的文章,必是大有深意。

  纵观鲁迅全集,没有单纯地去写风花雪月的东西,也没有什么夸大赞美的篇章,好容易看到一个&ld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