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单元作文 >> 初三下册作文 >> 正文
人教版九年级下册一单元作文:哦,那片黑土地
   [标签: ]

  烈日,炎热,透不过气,汗浸透了整个身子,脸充当了散热工具,任它红得发烫,烫得发紫。天空没有一件东西可以阻挡直刺的阳光,大地祼露在肆虐的火球下,河边有几棵树可以乘凉或歇息。忍!还是得忍!不乘这个时候抢时间,到天黑就不好做了。还是直一下身子,喘口气吧,随便撸一把,手掌上全是汗,撩起衣角来擦一下,手也趁势在衣服上磨一下,深吸一口气,握紧镰刀,还是叉开两腿猫下腰去,任稻穗在头顶跳动,草帽上簌簌地响。

  “现在至少连割二十把再直起来!”我下定了决心。左手的虎口张得不能再大,粗糙的手已在与稻秆的摩擦中变得麻木,两株一割,两排12株稻,我能在右手镰刀的移动中六下便收入虎口,再用左手的余力顺势一甩,将稻齐整地放在身后。一口气完成了自己的计划再努力地直起腰板,望望身后“开辟”出来的近六七米长的“跑道”煞有成就感。一丝凉风轻得不易让人察觉,但汗湿的衣背、脸颊立刻如沐冰雨,深深地吸气,似乎空气中充满了清凉,但吸入胸中,依然是那么燥热,口干得不行,虽然肚里已被水灌得“泛滥成灾”,不住地要溢出来,但嘴巴还是想喝。

  望着长达百米以上的目标,总觉得在煎熬一般,更觉得漫漫无期的是每一块田都会有这样的十条“稻路”。父亲决定在一天半割完,他是中午从工厂里下班扒一口饭后开始到晚上七八点,天完全黑了,这样算是半天。一天呢,早上看不见五指的时候他的小船开始动了,我和母亲在小船上吃早饭,父亲划大半小时的船到达田边,我们便乘着曙光开始劳作,中饭在铝锅里,铝锅用好几层破衣服包裹着,等到中午吃的时候还会有一点热气。这样三人到傍晚基本能割完了,因为有三亩多地嘛。我和母亲虽然很努力,但总没有父亲割得多。

  母亲以前只是在家绣花,从未下过地,也从未干过农活,嫁给父亲后,什么累活苦活都学会了,都承受了,都精通了,一个清瘦的女子便变得粗黑而虚胖了。每每想到母亲坚忍的样子,痛苦而强颜的表情,我忍不住想哭。泪水湿透了我的心脏,浸润了我的灵魂。

  那一天半过后,便是看老天爷的脸色了,如果脸色好,就让稻子在地里躺上一两天,如果不好,那就在第二天进行紧急的脱粒工作了。父亲准备好所有的东西,像脱粒机、电线、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