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单元作文 >> 高中第四册作文 >> 正文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第一单元作文:壁立千仞,有欲则刚
   [标签: ]

  一次次扑向烛火,是对光明的渴望支撑着飞蛾用生命跳出烈焰中最美的舞蹈;一次次搏击风浪,是对天空的渴望让雏鹰展翅万里翱翔九天;一点点向上生长,是对生命的渴望勉励绝壁之松生根发芽终成天地之奇观。

  谁说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人生来便有七情六欲,即使讲究六根清静的佛家,心中不也存着对顿悟佛法、普度众生的渴望?人儿无欲,与木何异。适当的欲望与追求只会让人更加坚强。

  五千年的历史,没有人会忘了他。九五之尊,他可曾畏惧?宫刑加身,他何曾屈服!金銮大殿上仍回荡着他的仗义执言,阴暗牢房里犹可见其铮铮铁骨。不是没想过放弃,不是没想过求死,但是不可以!不可以像死亡屈服,为着那尚未完成的《史记》;不可以被灾难打垮,为着一个史学家的责任!他要写一部书,流传千古;他要刻一部史,以鉴万世!那该是多深的执念与渴望,让司马迁忍住这般屈辱写下“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文传千载,名留万世。

  罹难不屈,有欲则刚!

  那一天,他被押赴刑场。康有为走了,梁启超走了,他谭嗣同却留了下来。自古无不流血之革命,自古无不牺牲之变法。若成功必起于鲜血,纵洒尽一身热血又有何惧?若富强必始于牺牲,纵死身陨首又有和犹疑?刑场上,他的背挺得笔直,如一把尖刀刺向统治者的心脏。我愿中华富强,故有心杀贼;我愿中华崛起,却无力回天!放不下对民族独立的执着,放不下对祖国强盛的渴望,所以我高昂的头

  颅不低,我坚挺的脊梁不屈!

  上报家国,下救黔首。

  铁血丹心,有欲则刚!

  正是胸怀仁治天下的理想,一生穷困的孔子创立了儒家学派;正是心存重振文坛的追求,屡试不中的韩愈名列“唐宋八大家”之首;正是执着与报答知遇之恩,豫让纵漆身吞炭也要为智伯报仇。是心中的执念让他们战胜所有困境,是心中的欲望让他们如此坚强!

  壁立千仞,有欲则刚。而这&ldquo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