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正文
2013年高考作文题预测:修正自己
   [标签: ]


  据《宋人轶事汇编》载:宋朝有个人叫赵概,他在书房里放了三个盒子,一个里面放黄色豆子,一个里面放黑色豆子,一个是空的,每晚睡觉前,他便打开这三个盒子,回想一天的言行。如果做了好事就取一粒黄豆投入空盒子,如果做了坏事就取一粒黑豆投进空盒。开始投的黑豆多,黄豆少,后来黄豆越来越多,黑豆越来越少,他的道德修养也越来越高。

  请以“修正自己”为话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修正”即修改使正确,“修正自己”即“改正自己的缺点与错误”。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每个人在成长道路上都会犯错,但为了自己的人生进步、事业发展,必须修正自己的言行。

  

  角度一:

  追寻成长的足迹。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留下了自己的脚印,有的很深,有的很浅,有的歪歪扭扭,有的整整齐齐。可以从这一角度出发,记叙一件自己在成长道路上改正缺点与错误的事情。须注意的是,要重点记叙正视错误、改正错误的过程,或者写面对错误时怯懦的表现以及因此造成的后果,再写是如何反思、改正错误的。

  角度二:

  联系古今,发表观点。可以从改正错误的重要性出发,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援引古今事例,论述错误的危害,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写成议论文,须围绕话题确定写作中心,如“要有直面错误的心”“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犯错不可怕,怕的是没有改正错误的勇气”“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角度三:

  反面立意,巧妙构思。可以反面立意,选取某人犯了错误拒不改正而走向犯罪道路的事例,引发人们的思考。这样的文章更容易写出新意。如学生小李上自修课吸烟,并且大声喧哗。班长小王指出其错误,并要求其改正。小李不服,并侮辱和恐吓小王,而且找来社会上的人,在放学时将小王殴打致伤,因此自动退学。后来他因参与抢劫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悔莫及。

  

  一、名言素材

  1.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论语·卫灵公》

  2.一个人知道了自己的短处,能够改过自新,就是有福的。

  ——莎士比亚

  3.不怕承认自己的错误,不怕一次又一次地改正这些错误,这样,我们就会登上山顶。

  —— 列宁

  4.一个人必须把他的全部力量用于努力改善自身,而不能把他的力量浪费在任何别的事情上。

  ——《托尔斯泰传》

  5.一个人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走过弯路,犯过错误,并不是坏事,更不是什么耻辱,而要在实践中勇于承认和改正错误。

  —— 爱因斯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