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正文
2013年高考作文预测:“挤”
   [标签: ]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挤”是一种状态,无数人挤在纷扰的城市,挤在狭窄的路上,挤在人口日渐膨胀的世界:“挤”也是一种行为,摩肩接踵是一种“挤”,竞争进取也是一种“挤”。有人说,中国的“90后”无法回避一个“挤”。“挤”既让人感到窘迫、窒息,又激励人争先恐后,不断奋斗。

  请以“挤”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②自定立意;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2011届枝江一中第三次模拟测试题)

  写作提示

  这是一个关于“挤”的独字类命题作文,有关“挤”的基本涵义有:①紧紧挨着;②在拥挤的环境中用身体排开人或物;③用压力使物体从孔隙中排出。从材料中我们可以管窥命题者的意图,当“挤”成为一种社会实际状况时,我们应该如何去对待,因此写作的重心应该是关于“挤”的感悟和思考。我们可以正向立意,指出“挤”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一种不甘示弱、奋勇争先的精神。而这种“挤”的态度和精神则是时代的需要,是促进社会进步的需要,唯有“挤”人生才能焕发光彩。亦可反向立意,批评我们(一个民族)特别喜欢“挤”的心态,指出这种“挤”其实反映出的是我们(民族)素养上的一种缺陷等等,给人们(民族)下一剂猛药,唤醒一味盲目去“挤”的人们(民族)。也可辩证立意,既肯定“挤”的积极意义,同时也可指出“挤”的不足。

  阅卷手记

  在阅卷中,我们发现,这次学生得分高低关键取决于立意的高与下、聚与散,本文的立意不在于写什么是“挤”,而在于写“挤”悟出了什么,要有真切的体验,要有所感悟,具体表现在:

  1 形式上是关于挤的文章,但没有自己的观点和感悟,比如有些同学空谈“挤”是什么,却没有对“挤”的原因和意义等理性分析,比较肤浅。

  2 立意低幼化,无新意,没有引人思考的东西。比如,不少同学选择“挤油”、“挤公汽”等肤浅没有拔高的立意,让人无法回味。

  3 所举材料游离题目,张冠李戴,牵强附会。比如,有同学写李白因为挤才写出了诗百篇,司马迁因为挤才写出了《史记》等等,这明显是偏离题意的。

  4 出现仿作和宿构的文章得分在二类以下。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