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正文
2013新课标ii高考作文点评:抓住核心 角度新颖可得高分
   [标签: ]


2013新课标ii高考作文点评:抓住核心 角度新颖可得高分
  2013高考语文科目的考试上午已结束,对2013各省高考语文作文进行了解析及点评。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材料大意:年轻人捡到尚先生的手机,尚先生要求归还,可年轻人不愿意。后来尚先生出2000元把手机买回来,可是年轻人又改变主意,无条件归还。原因是年轻人看见手机里面很多内容是关于地震尚先生捐助的内容。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不得抄袭。
  年轻人捡到尚先生的手机,年轻人不愿意等这样的内容,让我们现在想起了如何分析材料,在去年的时候,全国的材料作文也是一堆字。
  同学们审题要注意,任何材料有三个要素:一是材料主体,材料动态过程,材料的条件。材料究竟叙述了哪些事,最重要的就是我之前讲过的,关于材料的主体。
  材料的主体是最关键的,就是谁参与到这个材料中,一般的学生写不出好的文章,往往因为这个学生只从材料中的某一个人物的角度去写文章,没有其他的角度去写,这样导致学生不清楚。
  这当中出现了两个人物,一个是孩子,一个是尚先生,毫不疑问,大部分人会从尚先生的角度去写文章,很少有人会从孩子的角度写文章,如果从孩子的角度写文章,我们会思考两个角度,一是孩子本身是有问题的,他的问题是捡了人家的手机不还,可是孩子看到了尚先生手机当中有信息地震,孩子被感动了,这样孩子的本质是善良的,把所有的主体都分析好,尚先生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我们把所有的问题分析完之后,这个就出来了,这个材料被我们还原一下,是一个并不怎么善良的孩子,被一件善良的事情,感动了的故事,这让我们想起了关于陈光标的一句话,这个在考前讲过,陈光标曾经说过,我做过一件好事,这一件好事如果告诉一个人,就多做了一个好事,告诉给十个人,就多做了十件好事,所以这道题容易写跑,写成一个关于慈善地震的内容,这样写稍稍跑题,离整个材料稍微远。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