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正文
山东2013年高考作文点评:四大特色
   [标签: ]


山东2013年高考作文点评:四大特色
  时代特色、社会现实、大国胸襟、成熟品质
  近年来,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社开设专栏,为当代著名作家的著名作品挑错,发现其中确有一些语言文字和文史错误。对此,这些作家纷纷表示理解,并积极回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诚恳的感谢作者对她的作品“咬文嚼字”;莫言在被“咬”之后也表示了自己的谢意,他表示,请别人挑错,可能是消除谬误的好办法。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处,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④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范围。
  山东作文体现了人文素养方面的内容,今年cete考试评价中心语文命题组往人的灵魂、素养方面猜题,山东高考题目出来之后,果然属于人文素养,感觉到没有误导考生,很欣慰。
  今年的山东高考题作文题目不存在审题难度,可写范围很广,从杂志社方面着想:角度一、敢于指出错误;角度二、监督不可少;角度三、敢于挑战权威;角度四、让文字更规范是每个人的责任。从作家角度着想:角度一、良药苦口利于病;角度二、敢于承认错误;角度三、改正错误是一种态度;角度四、虚怀若谷是一种美德;角度五、感谢挑错者。
  最佳立意:良药苦口利于病、改正错误、敢于指出错误。
  点评:
  今年山东高考作文体现了下列特点:
  一、 时代特色
  当前中国,面对日本对于钓鱼岛的小动作,面对日本否定二战成果的严峻现实,否定对亚洲的侵略的历史,这些都是错误的。山东高考题涉及到了这些时代特色。
  二、 社会现实
  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原来的一些改革措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错误,需要修正;由于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心里不能适应经济高速发展的节奏,心里变得浮躁、冒进,出现了这样那样的失误,这些都需要改进。
  三、 大国胸襟
  面对错误,首先是敢于承认,然后是用于改正;逃避错误,无视错误,都是心胸狭窄、目光短浅的表现。山东高考作文题,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胸襟和气度,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情怀。
  四、 成熟品质
  敢于面对现实,正确对待错误,是人类成熟的标志。山东高考作文“错误”的话题,体现了中国人民日益成熟的心态。不回避错误,正确对待错误,体现了中国人在世界人民面前的自信成熟与诚恳。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