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正文
2015年山东省高考作文题目:丝瓜藤和肉豆藤
   [标签: ]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茎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辨的。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院里丝瓜和肉豆的那些纠缠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它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这则材料可以多角度立意,从父亲的角度看,第一,父亲认为丝瓜藤肉豆须无需分清,得到果实就可以,可以写注重结果;第二,丝瓜藤肉豆须无需分开,它们自会各自结各自的果,可以写尊重自然规律;从小孩的角度思考,孩子想分开两种植物,认清它们,说明孩子有一种探索精神,可以写鼓励探索精神,鼓励创新精神;从丝瓜藤和肉豆须的角度看,可以联系人生,人生也如丝瓜藤和肉豆须一样,时不时与人纠缠不清,只要记住自己的出发点,不忘自己的目标,过程中的不愉快不必在意,由此可以写一写认准目标,懂得放下必能成功。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