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正文
2016高考语文作文素材积累:痛苦的收获
   [标签: ]

2016高考语文作文素材积累:痛苦的收获
  不怕挫折
  杰克伦敦自幼家境贫寒,但他雄心勃勃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做大作家、用笔杆子改造社会的伟大理想。为了创造当作家的条件,他在中学补课一年,然后考入加尼福尼亚大学,但因难以支付学费,只读了半年就辍学了。失学并未动摇他当作家的决心,他改变主意,以广大社会为学习的课堂,更加孜孜不倦地学习。达尔文、马克思、尼采等思想家的著作,使他学会思考;莎士比亚、歌德、巴尔扎克等的作品使他学会写作。他开始写稿,但一次次被退回,但他并不灰心;生活困难,就典当过日子。他挤时间写,白天不够就晚上写;他拼命读书,勤奋地做笔记、搞索引、抄卡片。终于在1899年发表处女作《给猎人》,后来名著累累,成为大作家。
  痛苦的收获
  一个晴朗的中午,两只河蚌来到岸上。
  其中一个说:“我的体内有一个东西,磨得我好难受,痛苦死了。”而另一个则欢快地唱着歌,它说:“你看我,多幸福。整个身上什么都没有,一身轻松。”
  这时,来了一位花仙子。她手捧一束鲜花,笑盈盈地走向两只河蚌。唱歌的河蚌认为是花仙子被它的歌声感动了,是来献花的,便伸手去接花。可是,花仙子却走向了那只痛苦不堪的河蚌,鞠了一躬后,把鲜花献给了它。唱歌的河蚌不为不解,就问:“为什么不给我献花呢?”
  花仙子说:“你现在虽然快乐,可你以后什么也没有;而那痛苦着的河蚌,不久就会收获晶莹透亮的珍珠。”
  请睁开眼
  一位摄影师经常给别人照合影照。他总是在别人排好姿势后,喊一、二、三后按下快门,他的目的是让人家注意,到喊到三时能睁大眼睛。可每次照片出来,总是不太满意,不是有人闭着眼,就是有人睁眼不到位。
  后来,摄影师换了一种办法。在排好队后,他先让大家闭上眼,等他喊到三时,大家再一起睁开眼。从此,他拍出来的照片没有一个闭眼的了。
  穷人最缺的是什么
  巴拉昂是一位年轻的媒体大享,以推销装饰肖像画起家,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迅速跻身于法国五十大富翁之列。临终前,他留下遗嘱,把他4.6亿法郎的股份捐献给博比尼医院,另有100万法郎作为奖金,奖给揭开贫穷之迷的人。
  遗嘱说:我曾是一位穷人,却是以一位富人的身份走进天堂的。我不想把我成为富人的秘诀带走,谁若能通过回答“穷人最缺少的是什么”而猜中我的秘诀,他可以荣幸地拿走100万法郎。
  遗嘱刊出之后收到大量的答案。绝大部分人认为,穷人最缺少的是金钱。还有一部分人认为,穷人最缺少的是机会。另一部分人认为,穷人最缺的是技能。还有的人认为,穷人最缺少的是帮助和关爱。另外还有一些其它有答案。
  在48561封来信中,有一位叫蒂勒的小姑娘猜中巴拉昂的秘诀,蒂勒和巴拉昂都认为穷人是缺的是野心,即成为富人的野心。
  有人问年仅9岁的蒂勒,为什么会想到的是野心而不是其他的。蒂勒说:“每次,我姐姐把她的男朋友带回家时,总是警告我说不要有野心!不要有野心!我想,也许野心可以让人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东西。”
  学会克制
  梵高在成为画家之前,曾到一个矿区当牧师。有一次他和工人一起下井。升降机中,颤巍巍的铁索轧轧作响,箱板左右摇晃着把他们送进深不见底的黑洞。梵高害怕极了,他认为,进地狱的感觉也不过如此。然而其他人都神态自若,丝毫没有恐惧的样子。
  事后,梵高问一个工人:“你们是不是习惯了,不再感到恐惧?”这位坐了几十年升降机的老工人答道:“不,我们永远不习惯,永远感到害怕,只不过我们学会了克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