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正文
2013年高考满分标杆作文例析
   [标签: ]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日前,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教授、博导、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肖传国在浦东机场被捕。原因是他涉嫌雇凶。肖传国承认,他用10万元人民币雇人袭击“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意在报复方舟子。肖传国认为,方通过媒体、网络对他的学术成果进行打假,导致其未能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事发后,华中科技大学表示绝不会袒护肖传国,将根据司法部门调查结果对其作出相应处理。记者电话采访了协和医院泌尿外科的几位医生和多位武汉医疗界知名人士,他们告诉记者,肖传国手术做得很棒,但个性太强。一位泌尿外科医生甚至称,肖传国情商较差。一个熟悉肖传国的医疗界人士透露,肖个性偏强,在学术交流时有些偏激,他的一个北京的好朋友就因一次聊天时,肖传国有人身攻击之嫌而与之绝交了。

  请自拟标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作文。满分70分。

  自2009年起,为保证高考作文阅卷的公正公平,由华东师范大学主持,上海市相关部门启动了高考作文阅卷教师全员培训。培训的主要方式是主办方事先设定几个作文题目,由高中生写作完成,阅卷教师现场评阅打分,以考核其阅卷水平,也帮助老师理解作文评价的标准。

  “肖传国事件”就是其中一个材料作文题目。对这个材料在审题方面的要求是:首先把握材料的主要意思:肖传国报复方舟子事件。围绕这个事件有三层意思:第一是报复的简单过程,第二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态度,第三是同事对他性格为人的评价。按照材料作文的批改要求,结合三层写或者从某一个层次出发来引申、分析、拓展,均算正确。中心组特别提醒参训教师,不要事先预设主题,更不要仅仅以立意的高下深浅作为确定几类卷的唯一标准。要结合“怎么写”和“写什么”来综合评价作文。

  《专家的沦亡》是一篇满分作文。对这篇作文给予满分,出于以下考虑:第一,学生作文尤其是考场即席作文,不是深思熟虑的创作,因此评价不能太严苛,满分作文也可以有不足甚至有缺点。第二,满分作文的评价标准不可缺少的一个原则,就是有比较深刻的思想、独特的角度或者其它方面的独创意识,而这篇作文在这方面做得恰恰是相当优秀的。第三,如何把握批评的度,是一线老师在教学中感到头痛的事情,正因如此,为求保险,有的老师干脆基本否定了学生这样的写法,其结果是我们在高考作文中见到的更多的是思想相似的写作,很少见到独特大胆、尺度把握恰当的好作文。所以给予这样的文章满分,其实是向广大师生说明,写有品位的真话,说我们听得懂的人话,以有说服力的独特性来表达,是学生作文应该努力的方向。

  《把纯粹还给学术》,被评为一类中等的作文,与第一篇的差距有两点:第一篇文笔老到有个性,第二篇规范清晰,但个性比较缺乏;第一篇的思考有深度和广度,第二篇文章在切入点较为深刻,但更进一步的思考尚嫌不足。然而,一个高中生面对这样一则极具时代性社会性的材料,能够在短时间内用如此简洁明了的语言来分析事件原因以及我们由此应该思考的问题,实属不易,所以也应该进入一类卷。

  给《偏激是事业的坟墓》以“二类中”,是希望老师确立如下观念:“二类卷”并非好作文,而只是语言、结构、立意等方面比较合格的文章。以往第一线的老师在作文评价当中,把二类卷当作比较优秀乃至很优秀的作文,给予学生58分以上都十分吝啬,这不仅伤害了学生的写作积极性,而且也不符合学生的实际。所以,看起来平淡无奇但内容充实的文章获得“二类中”对学生学习作文,教师有效进行作文教学,都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显然,《中庸之道》的审题产生了偏差。高考阅卷对于离题的作文一向不给不及格,即使语言表达再好,思想再深刻,也不能越过此线。审题错误、思想深刻的文章中相当一部分是事先背好的套题之作,如果给予更高的分数,将会有相当一部分不喜爱写作的学生,背好文章应付了事。给予这类作文不及格,有利于确保高考评价的相对公平。

  另外,希望通过这几篇作文,中学生能够明白,好作文不可能一蹴而就,所谓”应试作文”倘若没有长期的语文素养乃至综合素养的积累,不可能获得阅卷教师的青睐。正所谓: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广熠”。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