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2011高考作文满分作文指导
   [标签: ]

  学生应该从高考满分作文中学习些什么呢?

  一、学习满分作文的文体样式

  许多满分作文在结构上都有其优点。尤其是那些眉目清楚、层次清晰、样式清爽的作文,更是应该作为学生学习的重点。例如,高考满分作文《真正的自我》,就是先总说,然后以小标题的形式分述,最后则在结尾处呼应开篇,使整篇文章思路清晰而严谨。再如,山东卷高考满分作文《记忆之树常青》,首段运用优美而富有哲理的语言切入话题,主体部分的内容充实而有深度,结尾部分又在议论的基础上水到渠成[注: 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条水道。比喻条件成熟,事情自然会成功。]地照应了开头,点明了题旨。其中,主体部分为第二、第三两段,而且是递进关系:第二段谈记忆不会随时间而逝时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中国古代的,一个是外国当代的,可以说既全面又典型;第三段谈记忆会随时间推移而变得更加深刻时,重点举了邓稼先的例子,之后又用排比举例法列举了孔子、鲁迅、谭嗣同等人的例子,不仅论据很充实,而且还具有极强的说服力。一句话,这篇文章确实做到了古人所说的“凤头,猪肚,豹尾”,即“开头精彩亮丽,中间充实丰富,结尾响亮有力”。

  二、借鉴满分作文的写作素材

  文章的写作素材可以显示学生的阅读量、知识面和思维的广度与深度。例如,高考满分作文《远近焦距》,就选用很多诗句作为文章的素材,如“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等,既为文章的语言增添了亮色,又增加了文章的厚度,还使文章增强了思想性,很好地体现了作者的文学素养。

  三、学习满分作文的表达方式和表现手法

  学习高考满分作文,还要重点关注可以体现文章个性的内容,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