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浅谈2011高考话题作文布局的窍门
   [标签: ]

  一、简章式

  即以招生简章的方式行诸文字。有一学生在揭露应试教育束缚学生创造思维发展,禁锢学生个性、创造性等弊端时,从反面切入,详略分明地介绍了学校设置专业的特点,如介绍“限制思维系”时,是这样作说明的:“此乃我校热门专业。它会使您的孩子思维僵化,毫无见解。毕业后可做秘书一类工作。该系教学特点如下:上课老师拼命灌,学生拼命记,作业如山题如海,只能听取老师意见,若有个人见解,即被老师罚站、倒立等等共计三十六种刑罚。开始虽苦,日久天长[注: 时间长,日子久。]定能出人头地[注: 指高人一等。]。该系系主任:榆木头。”语言幽默诙谐风趣,让读者在笑声中思考。

  二、病历式

  有一篇题为《病历》的文章,全文由“处方头”和三则病例组成。每则病例代表一个学习时期,均由症状、诊断、意见等部分组成。其中,第三个学段的文字最简洁,只有四个内容。病人:17岁,初中二年级。症状:病人回家路上,路遇车匪,在众目睽睽[注: 睽睽:张目注视的样子。许多人争着眼睛看着。指在广大群众注视之下。]之下,只身一人奋勇擒贼,身受多处刀伤。诊断:心眼残缺症,病入膏肓[注: 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脏与膈膜之间叫“肓”。形容病情十分严重,无法医治。比喻事情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意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