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2011年全国高考作文题几大亮点分析
   [标签: ]

  华师大一附中语文特级教师 陆继椿

  一、新课标卷作文题

  这是一道材料新、要求高的作文题。出题者纵观全球,高屋建瓴[注: 建:倒水,泼水;瓴:盛水的瓶子。把瓶子里的水从高层顶上倾倒。比喻居高临下,不可阻遏。],着眼热点,十分大气!考生看到这道题,定然眼睛一亮,心头一热,激情沛然,浮想联翩[注: 浮想:飘浮不定的想象;联翩:鸟飞的样子,比喻连续不断。指许许多多的想象不断涌现出来。]。“中国崛起”不仅是全球当今十大新闻之首,更是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一个新里程碑大事,有幸在高考(微博)中做这道题,谈自己的所见所想,不管写得怎样,都将终身难忘,这个就把时代的使命、民族的复兴、人生的价值和个人的前途,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材料提供的调查结果无论从哪方面去想,都有许多角度可选择;最恰当的角度当然是属于震撼过自己心灵的那件事那个人或者那句话那一闪念了。

  二、北京卷作文题

  鹿特丹世乒赛,中国队囊括全部金牌,一时舆论哗然,高中生也曾议论纷纷,可谓记忆犹新[注: 过去的事,至今印象还非常清楚,就象刚才发生的一样。]。出题者归纳为甲、乙、丙三种观点,考生很容易对上号,应考情绪就平静亲切许多了。关键是老师最后的总结发言,亦即作文讲“一定的道理”的立意和思路,无论是“实力说”,还是“垄断说”,还是“让出说”,都很容易找到&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