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2012高考写作应试技巧浅议
   [标签: ]

  作文主要取决于平时积累,取决于数年的训练。但对高考作文阅卷流程的了解,对阅卷老师阅卷心理的把握,从而自觉地运用一些作文技巧也是获得佳绩不可忽视的因素。与传统阅卷相比,网上阅卷简便快捷,但阅卷回视率低,看一篇文章需要三四屏幕,试卷的整体性受到削弱:每位老师每天的阅卷量一般是两三百份,工作量大,每份试卷的阅卷时间有限,评卷老师不可能对每一篇文章仔细品味琢磨。“语言低幼化、构思平板化、立意谜语化、内容庸俗化、书写随意化”的作文,会大大影响老师的阅卷情绪,这类作文不会得到一个较好的成绩。反之,那些观点鲜明、扣题紧密、表达干练、过渡紧凑、书写工整、风头猪肚豹尾的文章倍受老师青睐。由此可见,怎样打动评卷人,取得评卷人认同,也是夺取高分的一个环节。笔者在此介绍几种阅卷场比较适用的写作技巧。

  一、多角度思维——创新的立意

  生活中事物呈现扑朔迷离的复杂性,从不同的层面、方面、角度可以发现同一事物的不同特点。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同样是面对夕阳,李商隐“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朱自清“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叶剑英“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毛泽东“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因此,人们提倡发散思维,将思维的触角伸向四面八方的各个角落,多角度、多侧面的比较和分析找出符合题目或材料的重点,这样写出的文章就有了新意。

  二、多方选材——创新的内容

  新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新材料。怎样使材料新颖呢?筛去那些人云亦云、老生常谈的材料,选择那些别人没有写过的典型材料。因为人们都喜欢新颖别致的东西,毫无新意的材料人们是不屑一顾的,而新的例证、别人尚未分析过的材料,往往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