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新课改后,高考作文如何备考作文
   [标签: ]

  2012年高考离我们越来越近,作为实施新课标后第一年的语文高考,其“重头戏”作文历来是关注的焦点、训练的重点。和往年相比,高考作文的要求有哪些变化?应当怎样着手高效训练、成为提分的“第一桶金”?备考过程中注意哪些事项?笔者愿与各位同仁、广大考生切磋。

  新课标考纲在写作文体表述上变化较大,针对原来大纲版的要求“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其他常见体裁的文章”改为“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针对去年、前年材料作文特点,新材料的作文出题机率加大,写议论文尤其写哲理散文容易获得阅卷老师的青睐;还有一些细微变化。例如发展等级“有文采”这一块的要求,将去年的“词语生动”改为“用词贴切”,“文句有意蕴”改为“文句有表现力”,变化后的措辞简明扼要,不仅涵盖了去年的要求,而且又丰富了“有文采”的内涵。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材无非是例子。下面我们就以一篇模拟作文为例子,说说“高分作文是怎样写成的”。根据刘欢《在路上》歌词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立意自定,文题自拟,文体自选,不得抄袭。“那一天我不得已上路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睛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在路上用我心灵的呼声在路上只为伴着我的人在路上是我生命的远行在路上只为温暖我的人温暖我的人”。学生在写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立意不高、有低幼化倾向;二是审题不清,抓不住材料的关键,对“路”的内涵把握不准、不透;三是所学的语文知识不能灵活运用,写作套路紊乱,没有文学底蕴。导致写作文效果不好,得分不高。怎么办?

  高考考场作文“是带着镣铐跳舞”,要求在一定的时间、地点内将所思所学、所见所闻打造成阅卷老师需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下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