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高考材料作文如何把握命题者的意图
   [标签: ]

  一、弄清褒贬倾向

  关键语句本身的感情色彩,往往是命题者感情色彩的折射。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抓关键语句来把握命题者的意图。

  材料:在公园散步或树荫下小憩,我们有时会看见园丁们手握大剪,在专心致志地修剪冬青树。他们把那些旁逸斜出或一个劲向上窜的冬青剪去,使冬青树带显得平平整整,给人一种整齐的美感。

  分析:材料的褒贬倾向是十分明显的,是欣赏修剪后的冬青的整齐美。据此,只能提出“要克服不良的现象(思想)”“集体需要纪律”“整齐是一种美”等立意。但是,有些同学不顾材料的褒贬倾向,而提出“不要压制人才”“要自由”“要人权”等观点,显然误解了材料,也就违背了命题者的意图。

  二、把握陈述主体

  一则材料可能涉及许多对象,但若找准了其中的陈述主体就把握住了材料的重点。

  材料:山坡上有一巨树的残干。据说,它的存在已有400多年了。当初,它只是一株树苗,在漫长的生命过程中,曾被闪电击中14次,经过了无数次的山崩和风雨的摧残。然而,它顽强地生长为一棵大树。可是,后来飞来一群甲虫,开始由树皮往里吃。它们微小的却不停的攻击,渐渐摧毁了大树的内在力量。它终于毁在一群人类可以用两个手指扞碎的甲虫面前。

  分析:这则材料寓意深刻,但同时干扰因素也很多,学生容易在审题立意中出现偏差。通过分析可知,材料是把树放在两种情况中对比:一是成材前,虽然遭受了闪电、山崩和风雨的巨大摧残,但仍顽强成材;一是成材后遭到微小的甲虫攻击,却毁灭了。陈述的主体显然是树而不是虫。因此,立意应为“成绩面前不骄傲”“要防微杜渐”“要消除不良因素”“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等。可是,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把着眼点放在小甲虫上,放在大树的成长上,如“要锲而不舍&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下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