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有深度的高考作文写作指导
   [标签: ]

  一、高考作文必须做到个性分明,见解深刻。

  如果要使文章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问题根源,耐人寻味。超越平庸,摆脱童稚,就必须个性分明,新颖深刻。

  有深度的文章必定有个性,有深度的文章必定有新意,有深度的文章必定有风格。

  1.思想深度

  这要求作者观点能切合实际,透过现象揭示规律.,体现出一定理论高度和思维的高度。思维的深度往往表现在作品的哲学的真理性、历史的纵深性、人文的深刻性、政治的敏感性。下面《拷问灵魂》就是高考作文中很有深度的作品。

  2.情感深度

  《考试说明》明确提出“感情真挚”的耍求。确实高中生作文最缺乏的就是人性和人情方面的真实性和深度感。行文往往空泛虚假者多。其实,生活实际也好,文学作品也好,真正感人的还是真实感人的人之性情。高考作文中的情感深度就是要通过作品挖掘出源于实际真体验、真感受、真性情、真觉悟。茹志娟说得好“真情实感是文章的灵魂”,惟有真切的情感深度才能真正感染人。

  3.思维深度

  高考作文能恰当运用归纳推理、类比推理、正反对比推理,恰当运用逆向思维,能运用系统论和辩证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郝是具有做到思维深度的表现。下面的《勿以亲疏论是非》,就是具有思维深度的文章。

  勿以亲疏论是非

  《出师表》有言曰:“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

  一亲一疏,导致“成败异变,功业相反。”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在我看来,勿以亲疏论是非。

  纵观一部卷帙浩繁的中华史,其中王朝更替、治乱相续往往能使人掩卷沉思。作为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的君主,掌握着对百姓们的生杀予夺之大权,真可谓:“君主一跬步,皆关民命。”就是这样,我们往往能看见一些小人,他们溜须拍马,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下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