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评分标准解读
   [标签: ]

  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包括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两大部分。

  一、基础等级

  基础等级又分为内容等级和表达等级。内容标准分为四个等级“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思想健康、感情真挚”;“符合题意、中心明确、内容较充实、思想较健康、感情真实”;“基本符合题意、中心基本明确、内容单薄、思想基本健康、感情基本真实”;“偏离题意、中心不明确、内容不当、思想不健康、感情虚假”。其中“题意”“中心”和“内容”这三项比较重要,而“题意”是重中之重。

  高考作文评分标准把“题意”“中心”和“内容”各分为四个梯度:

  “题意”:①切合题意。所写内容选择角度非常符合材料内容及含意涉及的范围;②符合题意。所写内容选择角度基本符合材料内容及含意涉及的范围;③基本符合题意。尚能把握材料,行文有所游离;④偏离题意。指仅仅抓住材料中枝节来立意行文。

  “中心”:①中心突出。能够紧紧围绕中心主题构思作文;②中心明确。指能够围绕主题构思行文;③中心基本明确。尚有中心,但个别游离中心;④中心不明确。无明确主题,或脱离材料含意作文。

  “内容”:①内容充实。所写文章材料丰富,能够充分表现主题,同时论证也很充分;②内容较充实。选事例典型,虽然材料不够丰富,但论证比较充分,所选材料也基本能够表达主题;③内容单薄。虽有材料,但材料较少,不足以表现主题,或者所选事例只有个别典型,只能勉强表现主题;④内容不当。所选材料不能表现主题,所选事例个个跟主题无关,只是“贴标签”式的拼凑。

  简单地说,在基础等级中,考生要做到的是“入格”,写合格文;发展等级中,考生要做到的是“出彩”,写个性文,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