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期末考试作文 >> 正文
泰州市高二语文期末考试作文:怎一个“奋斗”了得
   [标签: ]

  【作文题】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2007年,《士兵突击》红遍南北,主人公许三多这一虚拟人物甚至上了百度的图标。

  许三多,这个迟钝、木讷到让人忍不住想抽他的农村孩子,在兵营中凭着自己的不放弃,一个人修了一条路,独自看守钢七连,成了特种兵,最终成了“兵王”。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

  你对生活的意义是怎样认识的?请你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表明你的看法。要求:①立意自定②题目自拟③文体不限④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意义,指价值或作用。“生活的意义”,也可理解为生活的价值。根据材料,生活的意义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生活的意义,做有意义的事就是让生活有意义、有价值。这个理解是切合题意的。至于对“有意义的事”的理解,根据材料,应当指所做的事有价值,这个“意义”不是指追名逐利,获取个人利益,而是指有益于国家、社会或他人,也包括个人在这个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包括个人素质和技能的提高。这个立意是最佳立意。至于其他的说法,只要符合“有意义”这个要求,可视为符合题意,不符合“有意义有价值”的要求,就是对题意的理解有偏差。

  【例文】

  怎一个“奋斗”了得

  江苏省靖江市刘国钧中学高二(5)徐文燕

  生活不是“今宵有酒今朝醉”的颓废,不是“举杯消愁愁更愁”的哀怨,更不是“云香衣裳花想容”的安逸享乐。生活的意义在于奋斗。惟有奋斗,才能开创美好人生。

  许三多正是由于奋斗,才从一个农村孩子蜕变成“兵王

[1] [2] 下一页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高中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