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期中考试作文 >> 正文
高二期中考试作文:关于应试教育的思考
   [标签: ]

  原文:

  关于应试教育的思考

  我不敢说什么,我只是个学生。正如韩寒在《三重门》里所说:“他的思想觉悟还没有达到推翻中国现行教育制度的高度,等他的思想觉悟达到这个高度时,他已经被中国的教育制度推翻了”。

  中国的教育制度是一个大方面,这里多言无益,我暂且用哲学的角度-----局部反映整体的思想来从“看成绩”这一局部来反映中国教育制度这一整体。

  一位外国学者曾批判道:“中国的应试教育培养出了一大批高分的人才,也抹杀了一大批真正的人才。”从语文的专业眼光看这两个“人才”,的涵义是不相同的,具有反讽意味,这里的“应试教育”说白了就是以成绩高低来判断你是人才与否。以偏概全,典型的唯心主义思想。我不反对这种做法,是像一个真正的人才不可能连区区的考试都应付不了,但真正的人才能有几个,真正的人才是天才,是全才,所以真正的人才没有几个。国家需要真正的人才,可真正的人才没有几个,就只能用人才来代替,可人才却因为没有达到考核真正人才的标准被流放在偏远地方。这好比一个高个子进矮门,占这是进不去的,只要弯腰就能进去,但看门的说了这个门只能站着进,于是高个子就进不了这个门,过分的是这个门里面是篮球场。

  钱钟书这个文坛奇才以语文满分数学四舍五入是零分的高考成绩进入名牌大学。这不是一个特例,钱钟书高考那会儿距今少说也有70年,70年前中国是什么样子,中国现在是什么样子,这人间天上根本就不能比。于是这准发达国家的教育局就把考核人才的标准提高,说我们要的是全才,要的是真正的人才。于是无数个像钱钟书的现代人才纷纷落马。这是一个无可奈何的现实。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儒家思想,因为过于提高道德修养的地位而过于降低学习成绩只评定真正人才的标准的地位——甚至只字不提,于是在校园里很少能见到。变质了的文字狱。不过也好,学生云者,即使平成绩吃饭,成绩不好就的吃屎,不想成绩好的学生不是好学生,没见过高考还要考你的道德素质思想品德。

  

[1] [2] 下一页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