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抒情散文 >> 正文
红尘智慧
   [标签: ]

  俗世红尘,华灯初上,流光溢彩。喧嚣的夜不曾停止都市的繁华与拥挤,纸醉金迷,车水马龙,那夜间肆虐的霓虹灯,赤裸地揭开都市的面纱,是迷乱充斥着人性的欲望与追求。

  身处熙熙攘攘的都市,我们是繁华彩灯下的傀儡,没有过多的选择,没有喘息的自由。一次次面对,一次次无奈,站在这巨大的天地之间,虽不觉物质的匮乏,却是活在空虚之中,就像苍茫旷野上的稻草人,任由农场主恣意摆弄。喧嚣下的心僵化了,挤不出一滴慈悲的泪花,所谓慷慨只是爱慕虚荣,所谓爱心只不过台上一出戏,真正不被世俗诱惑,保持纯真之心的人,能有几人啊!他们是站在更高的云端,心接受者不一样的熏陶,感知禅的智慧。

  世人是该学学陶潜,把心放下,虔诚地接近自然,接受自然的美。我们太过浮躁那份压抑,那份惘然,那份莫名的欲望,点点滴滴渗透疲惫的身躯,渐染几近枯死的心灵。拖着沉重的躯壳,无处释怀积聚的闷苦。或许心灵需要一股清凉的滋润,沐浴清晨的气雾,融身与物我两忘的幽境。倾听天籁,感受流水,我们接受自然赠与的纯美,洗涤身染的尘埃,用纯真来磨打被世俗钝化的内心。不该使“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逐渐被现在的社会所掩饰,只留下一堆残垣断壁搁浅在滩上幽幽叹息!

  象牙塔般的世界容不了日益膨胀的欲望,也不是躁动的灵魂所能被留下,遥望前方,一切只是虚幻。

  有时,我们需要那么一点寄托。在忙忙碌碌投身自以为重要的东西里去时,我们会遗忘什么,或错过什么。精神不该没有寄托,尝试去接受先哲的智慧,不失为对自我的慰藉。一路跟随庄子的“逍遥”之游,我们依然有所待,冥想逍遥境界,亦是人性的升华;静坐孔子的讲堂,耳贯仁礼之学,“为政以德,克己复礼”。无为之治,中庸之道,是道儒之本,接受精神思想的一泓清泉,我们受益其中。一盏明灯,一生照亮黑暗的夜空。

  红尘之中,我们易迷失,更易定位方向,关键在于是否懂得去接受,接纳人世美好的智慧和财富。感受哲理,融身纯美之境,要把面临的种种压抑,在接受中化为那一朵开出智慧的花。

  夜深沉,华灯依旧,我们独善其身。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龙港兴港高级中学高二:龚大双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