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书信 >> 正文
未知的解读
   [标签: ]

  ——致郭敬明

  郭先生,首先请原谅我的冒昧。我并非你的读者,却是你诚挚的听众,在此之前,除了你的名号,我一无所知,我冒昧地用旁观者的身份来谈谈自己对于你的感受,来解读我对你的“所知”。

  今年初,我在一位朋友家里无意中看到一本名叫《梦里花落知多少》的书,经过朋友的一番讲述,我才知道原来这本书的作者便是近些年来在众多80后作家中脱颖而出的名作家!可见当时我对你知之甚少,也不曾去拜读过你的作品,更不曾知道你的境况。直至朋友对我讲起你的经历,关于“抄袭”事件。现在,听过你的讲座之后,我觉得自己有必要代表那些未曾读过你作品的人群来发表一些看法。

  是的,仅仅是看法而已,不代表你的仰慕者的拥护和赞美,也不代表你的批判者的诽谤和中伤。

  我并不确切地认为作品的雷同属于“抄袭”,也不妄然肯定或是否定你的“抄袭”事件。古语有云:天下文章一大抄。“抄”可以是借鉴和模仿,却不是一字不漏地偷偷受用。要鉴定“抄”与否,就必须考察来处。“老杜作诗,退之作文,无一字无来处。”这是黄庭坚赞美杜、韩之高明,也即是他们模仿和借鉴的高明。而借鉴和模仿,可以是素材、结构、和语言的借鉴和模仿,这是自古以来的学者都大力提倡的。纵观古今诗词作品,这一手法显而易见。因此,在尚未目睹《梦里花落知多少》与其他作品完全雷同之时,任何人都不能断言你确实抄袭其他作品。

  你的读者迷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所以他们用放大镜看你;而你的批判者眼里也容不下一粒沙子,所以他们用显微镜看你。然而,舆论是那些批判者所用的最坚利的武器,他们只要在你身上找到一点的不和时宜,便大肆渲染、制造舆论。旁观者自然清,只有冷静地分析事情的原委,摒弃自身信仰和情感障碍,才能认清事物的本质。我是旁观者,大可不必用哥白尼、布鲁诺的事迹来对你无尽赞美,也不必用尼采的狂傲来诋毁你,只能以柯南道尔的推理来讲述一些事实。近年来,我发表了一篇关于“小人”的文章,拙作是有感于余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