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想象作文 >> 正文
涅槃
   [标签: ]

  

  昔有鸾鸟,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寒泉不饮。亡后可浴火重生,化为火羽凤鸟,鸣声如泉,挥翅如仙,后人谓其重生曰:涅盘。

  古时有人名懦,寒窗苦读十二年,竟无一年入乡试。友人问其故,懦曰:“吾以为以吾之学识若入乡试,必不中。”友人劝之曰:“汝寒窗苦读十二年,今帝须汝之才,汝何不入邪?”懦推手曰:“懦才疏学浅,实在不才。”友人哜叹气,暗道懦甚愚。

  待友人皆走,懦独自一人徘徊于庭前,叹曰:“吾今年二十有五,观前人皆难少年成名,吾将如何?”言罢竟愁容满面。

  届时有奸邪者将懦之行告于帝,帝闻后乃大怒曰:“此人竟如此骄恣!”乃派人前往懦之住处,押其面见帝。

  懦见帝,帝怒目而视其曰:“汝可知汝所犯何罪?”懦大骇,拜而跪,膝行流涕:“草民实在不知。”帝身边有宦官者,尖声视懦曰:“汝甚骄恣,罪当斩!”

  懦甚骇,竟不能言。

  帝视懦,久曰:“朕念汝寒窗苦读十二载,命汝归家做文章一篇,汝认为如何?”懦喜,叩头以示恭敬。

  归家中,懦闭门而不出,提笔研墨良久,竟无从下笔。懦愁而锁眉,不知如何。家中有小童者,携一鸡卵见懦,笑曰:“家中鸡者产卵也,君可食之。”

  懦视鸡卵,命小童侍立门外。“鸡卵者,若从外破,食也;若从内破,雏也。外破,此卵亡矣;内破,雏鸡活矣。”言罢竟大喜,心道懦也同卵,需自破,方可活矣。”

  懦沉思片刻,奋笔疾书,竟忘却时间。

  暮春初夏,天干气躁,懦家中房屋皆以茅草成。大火将至,小童拍门唤懦,懦浑然不知,只觉心中感慨如涌泉。

  文罢,火烧至懦,懦笑而视火,神色沉着。

  夜半,有路人观其火,有凤自火中舞,鸣于九天,百鸟皆随。

  帝立于殿前,叹曰:“朕又失一才。”左右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