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议论文 >> 正文
生活中的减法
   [标签: ]

  我们学数学的时候,要学会加减运算,,其实做人也像学数学计算一样,学会“减去”,减去一些对人生不必要的东西。

  学会减去对名的过度追求。自幼失去父母是李密的不幸,但祖母却用自己的温暖,让这个可怜的孩子长大成人,且名扬四方,为官作宰是多少读书人梦寐以求的期盼,十年寒窗不正为一朝为官?然而当这个机会真正来临时,李密却不曾忘记自己的祖母。他放弃了这个机会。因为他知道“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在名利与报恩之间,他选择了后者,向世人彰显了“久病床前有孝子”。他为什么能让祖母开心地度过余生呢?正是因为他减去了对名的过度追求,用感恩温暖了自己,感动了后人。

  学会减去无奈的伤感。李煜,他不是一个好皇帝,却是一个好词人。《虞美人》这首词是李煜的代表作,也是唐宋词中的名篇。李煜以帝王之尊度过三年“日夕以泪洗面”的囚禁生活,受尽屈辱,尝尽辛酸,最后被宋太宗用药毒害而死。假如李煜没有减去无奈的伤感,怎能写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豪迈思国之感?

  学会减去贬谪的苦楚。苏轼一生仕途坎坷,学识渊博,天资极高,诗文书画皆精,与欧阳修并称欧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能在被贬后创作出了流传千古的“三赤”名篇。李白仕途失意,让他看破了官场的是是非非。于是,他潇洒地感叹了一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从“且放白鹿青崖间”,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的价值。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因为他们减去了贬谪的苦楚,赢得了人生的彩虹,留下了千古流传的伟大诗篇。

  人生就像学算术,加法过后是减法。减去心灵的上的负担,减去一些金钱的诱惑,减去没有价值的身外之物——热闹的生命里许多不堪承受的东西,需要减法。学会减去这些,你的人生便会更加完整。

 

    高二:伍东莹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