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话题作文 >> 正文
生命,从当下开始
   [标签: ]

  

  2010年,日本最高龄女诗人99岁的柴田丰,出版了诗集处女作《请不要灰心呀!》。她是92岁开始写诗的。柴田丰说:“人生,不论到了什么时候也还是要从当下开始的。”

  柴田丰的事迹告诉我们,一个人过去活了多久,将来能活多久,都不重要;生命从当下开始,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生命,是从他醒悟自己的一生应该如何度过而开始的。

  有许多人,包括我们自己,曾经迷惘,曾经迷失人生的方向,曾经沉迷于玩乐,因而浪费了许多美好时光。常常有人对自己说,我现在开始努力学习文化课,已经晚了;我现在开始学绘画或者学钢琴,已经晚了;甚至有人说我现在开始做一位这支善良的人,已经晚了……

  真的晚了吗?梵高是从27岁开始学习绘画的,泰戈尔是从82岁开始学习绘画的。虽然,马克思说“最先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但是,在这个世界上,奋起直追、大器晚成的人,也是大有人在的。

  生命是从当下开始的;但是,如果你总是麻木沉沦,不觉悟,不觉醒,那么,你生命的“当下”就永远不会到来。这正如,鱼生活在水中,并不真的了解水;麻雀在天上飞,并不真的了解天空。糊涂、愚昧活了一辈子的人,谁能说得清有多少呢?糊涂、愚昧的人,是不可能真的了解这世界的美好、美妙的;糊涂、愚昧的人,生命不存在是否开始。

  有的人认为,“生命从当下开始”时已是“为时已晚”,因而不愿意让自己的生命从“当下”开始,这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功利思想。这样的人,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是因为对这工作无比热爱;他首先想的是,这件事能够给我带来什么,是金钱还是名誉地位?如果什么都不能给我带来,那我还不如坐着休息呢。

  因此,这样的人,不要说到了八九十岁,即使是才十七八岁,表现出来的却也是无精打采、未老先衰、死气沉沉。这样的人,生命又怎么可能“从当下开始”呢?这样的人,其实他们的生命,从精神思想上来说,早已经夭折。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