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期末考试作文 >> 正文
千年之叹
   [标签: ]

  还是千万年前的明月,苍然朗照着盘古开天的穹窿天宇。

  还是千万年前的江水,亘古流淌着黄帝尧舜的神明血胤。

  历史的每滴血泪聚凝为今世一簇璨然莹澈的琥珀,悠悠活在五千年的每一个日夜里,在我目所能及的渊深里,有歌,有舞,有欢,有悲,有生,有死,有盛世,有靡音,有激昂,有沉沦,有创造,有毁灭,有嬗烟,有永恒?

  而我,以秦汉的厚重呼吸,以唐宋的雍容行走,携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弯弓,爆一声李自成揭竿而起的怒吼,朝拜华服的满族爱新觉罗?茫茫五千年化作指间一盏芳醇,涤荡一缕无以羁縻的魂魄,漱齿尤香。只换作唇边微哂,如斯风流,巍巍,苍苍,又皑皑?

  当“时日曷丧,予及汝皆亡”的亡音砰訇在王桀的耳畔,自九曲黄河末端逆溯而至的汤商扼断夏王朝消沉的脉搏;当霓裳缥缈,彩佩玲珑的宫殿苑囿再无珠帘半卷妲己曼舞,只剩商纣自焚时悲恨无边的寂寥;当周幽王为褒姒燃起的烽火弥漫为一幕哀怨的薄雾,伊人巧笑只留下满满一纸的荒唐?我听见远古的呐喊拌着历史沉重的叹息穿过悠远的时空,激荡出一片褚色的浑流。

  当三千越甲背负着勾践卧薪的仇雠诛灭吴王夫差,沉鱼的西子挽起罗裙踏上范蠡彩帛的轩车;当萋萋蒹葭上琼醴的白露沧然没入黄土,在水一方绰约若处的窈窕女子褪匿为秀屏古画上泛黄的浅墨;当以秋兰为佩,恐美人之迟暮的屈子吟出“举世浑浊而我独清”的澎湃悲歌,宇宙敛息倾听这旷世空灵的鸿文巨制?我看到九天上跳踉的巨灵灿笑,而后号啕。

  当樊将军的英灵指引荆轲从风萧萧的燕国别离,走向苍茫茫秦国的险途,图穷匕现,血溅秦廷,易水的潮涌涤尽昨日的峥嵘;当残阳如血暮云合璧乌骓悲鸣虞姬横刀,项王在那个楚歌四起的夜晚铸就江东荡气回肠的千古绝唱;当苟延的残烛狂恣映出司马踽踽的脚镣,抖颤的毫尖记下文景盛世,汉武推恩,霍氏封侯?我闻见身长万里的苍龙偃卧华夏,头枕沧海,尾踏昆仑,摄出驰魂跌魄的浑厚。

  当曹孟德将他的杜康连同官渡凯歌的豪情倾入滔滔江流,猎猎东风吹起周公瑾的峨带纶巾,铜雀春深锁不住倾国二乔,于是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当蔡文姬的悲愤遇见陶潜的桃花源,清歌的《采桑度》和入天籁的《赦勒歌》,于是天苍苍,野茫茫;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王羲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