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书信 >> 正文
灭鼠联盟致人类的一封信(附点评)
   [标签: ]


  2008年高考作文江西卷?

  作文试题

  2007年,洞庭湖大水导致20亿只田鼠大迁徙,所过之处农田一片狼籍。专家认为,田鼠为害之烈,原因之一是人类热衷于吃野味,致使田鼠的天敌(蛇、猫头鹰、黄鼠狼等)数量急剧下降。?

  助鼠为患作者颜庆雄?

  据2007年7月12日《晶报》

  根据上述材料,请你为田鼠或田鼠的天敌代拟一封给人类的信。

  ?

  要求:①必须按书信格式作文。

  ②题目自拟。

  ③所有内容必须与给定的材料相关。

  ④不少于800字。

  ⑤不得抄袭、套作。?

  试题评析

  今年江西省的高考作文题目,在全国18道高考作文试题中可以说是独树一帜。这道材料作文题,所给材料既有文字又有漫画,且两者有着内在的联系,即由于人类热衷于吃野味,致使田鼠的天敌(蛇、猫头鹰、黄鼠狼等)数量急剧下降,以致鼠患成灾。颜庆雄先生的漫画《助鼠为患》运用夸张笔法,选取“田鼠给食客送感谢信”这个典型情节,生动形象地揭示了人类滥吃野味的祸患。考生应该能够看懂材料中的这些意思,从而确立“重视环保”“倡导生态平衡”“维护人类与自然的和谐”这些主题。?

  命题老师在巧妙地通过文字和漫画材料完成对作文的范围、题材、主题进行限制界定后,立即给出题目,并以“要求”的形式限定了文章的体裁。在我们把握好作文题的特色、形式、范围、题材以及主题、体裁这一切要素后,还必须去认真审查题目的关键。要想写好这道作文题,要掌握四个关键点:(1)它是一篇根据文字和漫画进行写作的材料作文;(2)必须根据漫画进行合理的想象才能写好;(3)必须采用书信的形式;?(4)必?须运用拟人手法。我们要充分利用试题所给的文字和漫画材料,深入分析,发散联想,高屋建瓴,深入究里。切忌只停留在表面,泛泛地去谈人与自然的关系,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高中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