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写人作文 >> 正文
天一少年班的学生是怎么炼成的?
   [标签: ]

  刘润聪,男,1998年小学五年级时,自己提出要考天一少年班,并如愿考上,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全国英语、数学和物理竞赛的一等奖等,他用四年时间学完中学六年的课程。2002年高二时,他考取中科大少年班,年仅15岁。大学期间,“老师和同学都认为刘润聪是一位学习态度端正,学风严谨的好学生”(班主任语);大三时进入中国科大物理学科量子信息部郭光灿院士实验室。06年他主动放弃免试到中国科学院硕博连读的机会,立志出国深造,结果顺利地被美国德瑞科赛尔大学(drexeluniversity)物理系以全额奖学金(含生活费)录取,并获得硕博连读的资格。

  “润物细无声、聪耳闻天下”,正如名字一样,他安静、沉稳,聪明、智慧,父母把一切美好愿望都寄托在他身上。

  刘润聪的成长自然离不开家庭的培养和熏陶,他的家庭也是个“传统型”知识家庭,所以对孩子的培养也是“传统型”的。从小也就是教育孩子要明是非,懂礼貌,并赏罚分明,使他养成良好的习惯。父母也为他创造了良好的家庭环境,父母都很爱读书写作,空闲时以读写为主,家里少喧闹,多宁静,刘润聪耳濡目染也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小时候翻连环画,他因不识字而倍感苦恼,于是父母就读给他听,不料读几遍后,他就能将其中大部分的文字记住,原来他空闲时,经常拿着书在顺着故事内容想象、默记。

  父母在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上,十分尊重刘润聪的选择,凡事以鼓励为主,给予足够的自主权,遇事多讲道理,让他自己做选择,一旦做出选择,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轻易作更改。小学五年级,刘润聪自己提出要报考天一少年班,考上后到了学校,由于年纪小,一下子适应不了独立生活,曾哭着回家,但父母鼓励他面对困难,不要轻易屈服,咬牙挺过去,结果他很快就适应了天一的学习生活。

  刘润聪十分喜欢读书。一到书店,常常是整捆成套的书搬回家,中外历史、文学名着、天文地理、百科全书乃至金庸、古龙、游戏秘诀,只要放假在家,他就躲在自己的房间里,享受这些精神食粮所带来的乐趣,有时一看就是一整天,甚至都会忘记吃饭,所以他兴趣广泛,知识渊博。

[1] [2] [3] [4] 下一页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