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叙事作文 >> 正文
牧 牛
   [标签: ]

  牧牛

  一九七0年的时候,人民公社和生产队都还在。耕牛是生产队里的主要劳力,还是集体财富,耕牛得由几户人家分养。养牛常是实际劳动力不足的家庭,故要照顾性记额外的工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那时我们家里就分养了队里的一头牛。

  算是自己家的牛,原本是哥哥姐姐们照管。因我是个男孩,从七岁起,牛就真象传家宝一样传到了我手里。我成为了牧童。

  作为一个农村的男孩,再拥有头牛牧养,那才算是拥有幸福快乐而又难忘的童年生活。

  第一次牵牛放牧的时候,看到牛那庞大的身躯,真还有点望而生畏不敢接近。大人们说:牛是吃草的,它不吃人,只有眼红尾巴不动发怒的牛,才会用头上的角斗人。于是乎我试着才敢接近牛,大胆用手牵着另一端系在牛鼻上的绳,直看到牛确也顺和的样子,我才安然顺承了下来。

  在路边或田埂上放牛,牛常会偷吃身边的庄稼苗。大人们说过,那是绝对不允许的。小时候由于自己体力不够,就把牵牛绳系于腰间,一发现牛偷吃庄稼苗,就用身力限制牛的嘴。要知道:那个年代的牛和人都是多么的饥饿!我只有尽全力去平衡人与牛的食物争夺。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才知道牛真有犟性,也体验到牛劲。

  春耕的牛,是要认真把它放牧养好的。下午放学后都要在田边等候那劳作了一天,拖着疲惫不堪身体走上田埂的牛,得要由我牵着带到当天早已看实了的最肥美的牧草地放牧,任它自个儿吃个憨饱,硬是看到牛两边胁肋处的大草仓都鼓囊起来,牛也懒洋洋的时候才牵回家。

  夏天放牛是我最开心的。每天下午六、七点钟,就把牛牵到河边,找一块大石头栓住加长了的牛绳,让牛自由地在溪河里洗浴。我和同龄的男孩都一样,把牛各栓一处,然后大家一齐,光着身子跳进河里,纵情地戏水,比试着水中的功力。当牛在水里洗凉爽了,伙伴们也玩得筋疲力尽了,才各自牵着自己的牛上岸,直取走回家的路,沿路边放牧,永远唱那自编的牧童歌谣,唱到西边的太阳落地,然后骑在干净牛背上,摇晃悠闲往家赶。

  但夏天的牛并不象我那样生活得舒心自在。洗得干净专心吃草的牛身上,尤其是牛的四肢和腹部循着血脉的地方,常有二十个以上的,大得出奇,外貌似苍蝇的&ld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高中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