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叙事作文 >> 正文
寻访曹靖华故乡,感悟红25军精神
   [标签: ]

  

  已故中国现代文学翻译家、散文家、教育家,曹靖华先生是河南省卢氏县人,卢氏县是革命时期红25军军部所在地,是重要的红色长征文化发源地,2013年7月12日,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征迹”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以“点燃青春,照亮梦想,跨越时空八十年,重走长征两万里”为口号,以“聚焦美丽家乡,传承魅力长征”为主题,重走长征路,感悟红25军的长征精神。

  河南省卢氏县位于洛河上游,跨崤山,熊耳,伏牛三山,峰峦叠嶂,林木葱茏,是河南省西部边陲。1934年11月16日,红25军2900余人从河南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12月4日,抵达栾川叫河,正要进入卢氏境内时,突然陷入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困境,军长徐海东却认为卢氏的多山地形是对红军最有利的条件。后来,由卢氏小货郎陈廷贤带路,红25军穿越大石河,文峪大峡谷,闯龙驹,战官坡,于12月8日抵达豫陕交界的铁锁关,并一举击溃民团,进入陕南,建立了鄂豫陕根据地,可以说,卢氏连绵起伏的伏牛山脉和卢氏人民的大力帮助,对于红25军绕开国民党围追堵截,顺利到达陕南起到关键作用。

  在长征史上,红25军是一支神奇的部队。他们是长征开始时人数最少的一支队伍,结束时兵力不减反增;他们一路与百倍于自己的兵力的国民党军队拼杀,百战百胜,并开辟了鄂豫陕根据地;他们是红军长征的北上先锋,历时10个月,最先到达陕北,迎接主力红军北上,为中央红军落脚陕北奠定了重要基础。从这样一支队伍中,曾经走出了共和国97名将军。红25军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的忠诚,踏出了人生亮丽的轨迹!

 

    高三:李亚利

我要投稿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高中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