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叙事散文 >> 正文
冰心散文欣赏:提笔以前怎样安放你自己?
   [标签: ]

  一个人的作品,和他的环境是有关系的,人人都知道,不必多说。

  不但是宽广的环境,就是最近的环境─—就是在他写这作品的时候,所在的地方,所接触的境物─—也更有极大的关系的,作品常被四围空气所支配,所左右,有时更能变换一篇文字中的布局,使快乐的起头,成为凄凉的收束;凄凉的起头,成为快乐的收束,真使人消灭了意志的自由呵!

  坚定自己的意志么?拒绝它的暗示么?─—不必,文字原是抒述感情的,它既有了这不可抵抗的力量,与我们以不可过抑的感情,文字是要受它的造就的,拒绝它不如利用它。

  怎样利用它呢?就是提笔以前,你要怎样安放你自己。

  这样,一篇文字的布局,约略定了,不妨先放在一边,深沉的思想,等到雨夜再整理组织它:散漫的思想,等到月夜再整理组织它,─—其余类推─—环境要帮助你,成就了一篇满含着天籁人籁的文字。

  也有的时候,意思是有了,自己不能起头,不能收尾,也不知道是应当要怎样的环境的帮助,也可以索性抛掷自己到无论何种的环境里去─一就是不必与预拟的文字,有丝毫的关系,只要这环境是美的,─—环境要自然而然的渐渐的来融化你,帮助你成了一篇满含着天籁人籁的文字,环境是有权能的,要利用它,就不可不选择它,怎样选择,就在乎你自己了。

  是山中的清晨么?是海面的黄昏么?是声沉意寂的殿宇么?是夜肃人散的剧场么?─—都在乎你自己要怎样安放你自己!

  (本篇最初发表于1921年6月《燕京大学季刊》第2卷第 l、2期,署名:婉莹。)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