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议论文 >> 正文
我自横刀向天笑 2012山东高考作文的一点感想
   [标签: ]

  一百一四年前的秋天,慈禧太后一声令下,谭嗣同,杨锐等押赴法场,在狱中谭嗣同留下: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慷慨悲壮的一首诗。古人云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日本使馆曾联系帮助其东渡,谭嗣同拒之,并言: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这是怎样的信仰,这是怎样的气魄?!

  在个人生死与民族前途之间,一介书生,慷慨赴死,为的是唤醒民众自立自强,争取争取生存的条件,生命的尊严。这就是历史上着名的“戊戌变法”,如果革命者的鲜血能唤起千千万万的民众觉醒,也是死得其所,然而革命者的鲜血却被麻木的民众当做治疗肺结核的血馒头的药引子。尽管百日维新失败,令人庆幸的人有了更多的仁人志士清楚的认清到依靠帝王终究还是沦为奴才,只有以暴力的武装才能真正实现革命的前提。孙中山先生联合海外的革命者在日本建立了近代中国史上第一个革命组织:同盟会。而此时,发动变法的康有为,梁启超却成了支持帝王专制的温和改良者,并且批评革命党人是站在海外的革命者。

  在这里不得不提起一个人,汪兆铭,尽管此人存在争议,在日本侵华的民族大义前是晚节不保还是曲线救国?但是年轻的汪兆铭是怀着一腔热情献身革命,在写给孙中山的《致南洋同志书》中写道∶“今者北上赴京,若能唤醒中华睡狮,引导反满革命火种,则吾侪成仁之志已竟。“于是出现了名震海外的刺杀摄政王事件,然而提审汪兆铭的肃亲王倒是一位有远见卓识的王爷,钦佩其的革命精神,竟然网开一面,判了终身监禁。这位定义为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民族罪人几乎成为革命烈士,他就是笔名精卫的汪精卫。真是造化弄人,题外话还有这位开明的清政府王爷却有个女儿,后来交给日本人抚养,她曾参与”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变“”满洲独立“并亲自导演了震惊中外的”一二八事变“她就是臭名昭着的川岛芳子。随后武昌起义爆发,清政府瓦解,汪精卫自然得救并且成就了他和陈璧君的一段佳话。同样在狱中汪精卫留下:慷慨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