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读后感 >> 正文
爱的呼唤——读《爱的教育》有感
   [标签: ]

  亚米契斯以一个13岁男孩安利柯的口吻,对这个世界诉说着爱与感动,涤荡着人们因利益而冷漠无情的心灵。10个月的校园生活,让安利柯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为人处世的道理,也学会了怎么去爱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安利柯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家境。所以,“爱”不仅仅是彼此照顾,还包含了平等、尊敬、与宽容。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名黑人出租车司机载着两名白人母子,小孩问妈妈:“为什么叔叔和我们的肤色不一样?“妈妈说:“那是因为上帝为了使这个世界变得绚丽,所以造就了不同肤色的人。”黑人司机倍受感动,因为小孩的妈妈并没有告诉小孩皮肤黑的人地位低下之类的话。在安利柯的世界,不论是母亲靠卖野菜为生的克洛西,还是父亲是军人的可莱谛,不论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孩子,还是远道而来的插班生,大家在一起就没有地位高下之分,情同手足。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一样,每个人即使种族地位不同,但都是同一个祖国母亲的儿女,应当平等相待。

  就算是贫民窟里的难民也值得人们尊重他们的人格,他们也有自尊,残疾人也同样如此。我们不能因为自身条件的优越而歧视他们,甚至嘲笑他们,这些都是不尊重对方的表现。我们应当像安利柯和他父亲一样,善待难民和残疾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抚平他们内心的伤痛,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关爱,而不是遭人冷漠的世态炎凉。劳动人民更值得世人的尊敬,虽然他们满身土灰、大汗淋淋,但是没有他们的付出,何来今天的繁华?他们身上的每一把灰都是高楼大厦的砖瓦,每一滴汗都是为祖国的繁荣而艰辛的荣耀,所以我们不应看不起劳动人民,而应该对劳动人民心存感恩和敬意。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在人与人的交往中,难免会受到别人无意的伤害,就像克洛西并非有意把墨水瓶砸在了老师身上。安利柯的校园生活让我们懂得了宽容,懂得原谅别人的无意伤害。争吵是一颗钉子,深深扎在心上,尽管钉子已不在,心中还是会留下伤痕。而宽容则是一根线,把两颗因愤怒而疏远的心又牵在一起。

  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像这本书中的人物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