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议论文 >> 正文
1984 和美丽新世界存在的矛盾,世界需要质疑——关于乌托邦的几点思考
   [标签: ]

  关于乌托邦的思考

  战争消失了,一切罪恶的源头——欲望,从此得到了根本的约束和满足,秩序遍布了文明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类心中只剩下了一种情绪,那就是幸福,哦不,还有对福帝的虔诚。

  似乎当文明的火光照耀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之初,那样的世界便开始随着帝王将相的愿望,哲人的思考,和农夫的抱怨,在光与影中,若隐若现。有人开始把幻想变成墨迹,有人甚至把墨迹付诸于实践,但也有人开始反思,而首先构造这样一个世界无疑是反思的最佳开始。

  1关于世界的构造:

  我曾经有幸读过《1984》以及粗略的看过《乌托邦》,从《乌托邦》到《1984》再到《美丽新世界》,一切都开始趋向于完美,莫尔的《乌托邦》把一切的正常运行开始寄托于制度,但是还是希望人类本性中的“善”能解决一些问题。乔治奥威尔试图用强权下的完善制度来控制人的本性由此确保一切处于控制之下。而赫胥黎,他用科学改变了人的本性,于是《美丽新世界》诞生了。

  于是我们看到,这一切的核心便是人性,随着对人性认识的深化,人们开始意识到,一些处于人类思想深处的因素导致人类不可能作为社会的零件按照一个意志运转,但是乌托邦的本质其实就是稳定,真正意义上不可打破的稳定。于是必须对人类的本性加以控制甚至是改变。

  乔治奥威尔选择了控制,监视,理念的灌输,还有制度。但是对于千万各不一样的思想,一样的控制方式始终存在着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是那样的世界中危机根基的事物,故事中的主人公无疑是这种不确定性的产物之一。并且人的本性中也存在着对这种控制的强烈反抗,人类总是会本能的去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而这种思考对于《1984》世界中对人的控制无疑是毁灭性的,虽然乔治奥威尔用最后主人公因为一系列教育从心底里真正向这个世界屈服,和“双想’等一系列方式去解决这类问题。但是这无疑是不全面而且是主观的,而这也正是乔治奥威尔在构造世界上的一个重大缺陷。

  而赫胥黎似乎意识到了这种缺陷,于是他对人类的本性选择了改造,从胚胎甚至从基因的构成开始,就让一切处于&ldqu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