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议论文 >> 正文
读书的苦与乐
   [标签: ]

  读书的苦与乐

  这是哪里啊?好黑!咦?那点点的光斑又是什么?好耀眼,好温暖!原来是一本又一本的书呀!哦!有《黄帝内经》、《山海经》、《金刚经孙》、《子兵法》、《伤寒杂病论》、《法华经》、《楞严经》、《字镜录》、《还丹复命篇》……哇!好多啊!而且每本书都是一扇门,打开门之后总会有一个老爷爷和一个小孩子在对话,在这里,书声四起,原来,这里是我的梦!

  甲书篇

  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的对话!

  老人好似有意,又似无意的随口问道:“什么是色声香味触法?”

  小孩子随口接到:“此外六尘也!”

  老人顿时一愣,像是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一样,又问道:“那什么是眼耳口鼻身意?”

  小孩子微微一笑:“此内六尘也!”他回答完后,又自顾自地往下说:“……根尘相对而六识起,所谓眼识耳识等,合之为十八界也。不独此六尘不住,凡五蕴十八界十二因缘,四谛法三十七道品,至菩提涅盘等八十一科,一切均无所住也。”

  老人不服气似的又问道:“什么是一念生净信者?”

  小孩子虽不理解《金刚经》,但他却也随口答道:“言身信勿疑也,此一念,即是无念之念,有二念,便是计较思量疑惑起矣。此紧要处,在不可轻视后学,末法时代,亦有一念净信之利根人也。”

  老人张大了嘴巴,又问道:“何谓乐阿兰那行?”

  小孩子立刻说道:“言行于无诤也,乐寂净也!”

  老人眼睛瞪的大大的,不甘心的再问道:“那你告诉我,什么是无实无虚?”

  小孩子笑道:“无实者,非实有为相故,无虚者,如来得彼菩萨故。又以不可如言而取,故曰无实,非可离言以求,故曰无虚。”

  ……

  乙书篇

  一个老人在教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