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初中作文指导 >> 正文
中学生作文要养成写提纲的习惯
   [标签: ]

2003-12-19 中学生作文要养成写提纲的习惯 中学生作文要养成写提纲的习惯  不少中学生作文时都没有写提纲的习惯。有的不懂得写提纲的重要性,怕耽误时间,会写而不写;更多的是不会写或不会写合要求的、有用的提纲。作文前应该写好提纲,这是保证作文成功的一项重要举措。老舍先生说:“有了提纲心里就有了底,写起来就顺理成章;先麻烦点,后来可省事。”由此可见,学会写提纲,养成作文前写提纲的习惯,应该是中学生写作学习的重要任务,是有效提高写作水平的好方法。
  提纲犹如工程的蓝图、作战的计划,要力求写得符合要求。有些同学常写“1.事情的开始;2.事情的经过;3事情的结果”一类的“提纲”.这太空洞,对作文没有什么用处,不成其为“提纲”。也有同学把提纲写成文章的内容提要,这又太繁琐,也不好。还有的同学把提纲写得呆板、生硬,缺少变化,缺少特色,这样的提纲当然也不算好提纲,也会严重影响作文的质量。
  应该如何写提纲才合要求呢?
  一、提纲要切题。例如,有同学写《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的提纲是这样写的:1.“有心”就是有明确的目的;2.“有心”就是有正确的方法;3“有心”就是有认真的态度和创造精神。认真审一下题便可知道,这一种提纲就比较切题。
  二、提纲要体现体裁特点。假如要以《门》为题分别写议论文、说明文、记叙文,则其提纲,应该分别体现出不同的体裁特点。
  议论文提纲:
  总说“门”启迪我们要入好、把好人生的扇扇大门。
  知识、生活、社会的大门,门门入好:①入好知识门,才能获得知识;②入好生括门,才会懂得生活;③人好社会门,才可能成为社会的好成员。
  家庭、国家、思想的大门,门门把牢:①把好家门防风雨盗贼;②把好国门防敌人侵犯;③把好思想门防腐蚀变质。4 努力入好、把好扇扇人生的大门,让生命的航船扬帆远航。
  说明文提纲:
  l.门有古老的历史--与人类向时出现。
  2.门有独特的构造--由门面、门框、门袖等构成。
  门的种类多种多样--按质地分,有金属门、非金属门;按作用分,有多用途门和专用门;按位置的所属物分,有建筑物的门、交通工具的门、其它器具的门。
  门正向轻巧、牢固、美观、自动化的方向发展。
  记叙文提纲:
  首先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