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高中作文指导 >> 正文
忽如一夜春风来,话题作文放异彩
   [标签: ]

2003-11-29 忽如一夜春风来,话题作文放异彩

先看一看2002年一些地方的中考作文题:

1、以“品味”为话题,文体不限,写一篇不低于600字的作文。(北京朝阳区)

2、俗语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结果往往靠不住,“坐吃山空”、“望洋兴叹”的情景总时有发生;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事的成就,或小事的做成,靠的是坚忍不拔,靠的是踏实苦干,靠的是团结合作,靠的是……

请以“靠”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和信念等等。(江苏盐城市)

3、水是构成世界的重要物质,它与人类的生存和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千百年来由此演绎出无数的悲欢离合,水是大自然的精灵,它蕴含着多彩的人文意蕴,引发人们丰富的想象、联想和思考。

请以“水”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过去与未来,现实与幻想,问题与思考等均可涉及。可以讲述故事,可以抒发情怀,可以发表议论,可以客观说明,可以展开联想、发挥想象…… (江苏徐州市)

4、生活中,许多时候需要我们换位考虑问题。如: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家长和孩子之间,干部和群众之间,城里人和乡下人之间,健全人和残疾人之间……往往会发生一些矛盾。换位,可以使我们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误解;多一些理智,少一些盲目;多一些关爱,少一些摩擦;多一些鼓励,少一些责备……

根据提示,请你围绕“换位”这个话题,写一篇650字左右的文章。(山西省)

……

    看完后,你或许会说:这种命题的形式见得很多,这不是现在很时兴的话题作文吗?

的确,话题作文在近年来异峰突起,独受青睐,正有忽如一夜春风来,话题作文放异彩之感。根据辽宁民族出版社出版的《2001年全国中考作文详批与精点》一书统计,在40个省市包括地级市的中考作文中,以话题作文命题的就有28个,占了70个百分点,而根据另一份材料《2002年中考作文题荟萃》,82个省市包括地级市的中考作文中话题作文占44个。毫无疑问,话题作文似乎已成为一种时尚。

其实,话题作文的崛起并成为一种必然不是偶然的。让我们还是先从话题说起吧!

什么是话题?《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谈话的中心,平常被理解为谈话的内容和谈话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