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高中作文指导 >> 正文
话题作文的文体创新
   [标签: ]

2004-3-15  话题作文的文体创新

二、如何自择文体

近几年高考作文可谓是百花齐放,精彩纷呈,这里有“自择文体”的功劳。给考生文体选择的自由权,也就给了考生灵活机动创新的主动权。但自择文体不是不要文体,而是写什么文体就要是什么文体。是议论文,则必须合乎议论的要素;是书信体,则必须合乎书信的格式。分析高考优秀作文的文体,我们可以概括为两大类。
常规文体

常规文体指我们平时经常训练的议论文和记叙文。这两大文体曾经是高考作文主要的文体形式,可以说是传统文体。而许多同学的确也习惯这两大文体的写作,高考中运用传统文体得到高分的优秀作文很多。这里各举一例。议论文如2002年的《在心灵的岔道上》,文章采用层层深入的方法,先写心灵选择的意义??选择的瞬间可能成全你,也可能毁灭你;接着写错误的选择会给心灵留下永不消退的污渍和伤痕;再深入一层,写怎样选择??一是用真心对待别人,二是选择错了重新选择。近几年来,严格意义上的议论文越来越少,倒是叙议不分、先叙后议、文体不明的“四不像”文章,呈越来越多的趋势,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2002年高考优秀作文《我那农村老父啊》是一篇记叙文,描写了贫困地区的一对父女常见的情况:女儿想上学,却不能不顾及父亲的难处;父亲爱女儿,但有旧思想的拘囿。他们都面临物质和精神的选择。文章以女儿“我”的口吻来展开记叙描写,自始至终贯穿希望与失望、感激与哀怨交织的感情,深深打动我们。最后父亲一句:“丫头,你要争气,咱上!”以及篇终作者感叹:“我的农村老父啊!”,把感情再次推向高潮。
借鉴文体

借鉴其他样式的文章格式,移花接木,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但借鉴的文体必须是考生熟悉的,不能一知半解,写出“四不像”的文章。我鼓励同学们去熟悉某种或几种文体,时常揣摩,考试时能够结合话题和所要运用的材料,作创造性的发挥。综观近几年高考优秀作文,我们发现有如下几种文体常被借鉴:

借鉴新闻。如2001年北京考生的《诚信专访》。文章假托诚信落水后被人救起送到医院,记者去采访诚信。作者设计了对落水的想法和对年轻人的劝告两个采访话题,表明诚信“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我的重要性。”其格式为:本报讯、导语、正文、对话。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