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正文
写好材料作文要高度关注审题立意
   [标签: ]

  高考自考材料作文以来,加大了审题难度。笔者连续多年上高三提高班语文,对此深有感触。笔者所在学校的高三实行“周考”(每周一次统考!),每份模拟卷都是材料作文,每次都有不少学生离题,且离题学生未必都是差生,有的甚至是语文尖子。不要说学生,即便是老师,对每份试卷的材料作文该写什么什么不该写什么,也常常争论不休!相信这样的情况并非我校仅有,可能是所有学校的共性问题,只是命题专家未必清楚罢了。出于对材料作文加大审题难度过于为难学生、有失考试效度的深切感受,笔者撰写了《几种作文形式开放性之比较》(被中华语文网推荐为首页头条)、《高考呼唤命题作文》(《教学与管理》通知等待刊发而一直不见刊发)、《高考作文:莫让学生“猜哑谜”》(《中学语文教学》2009年第6期)等文章,呼吁高考作文采用无材料命题作文或开放式材料作文,降低审题难度,不要用审题为难学生,因为作文主要是考“表达”而不是考“审题”。笔者人微言轻,呼吁肯定不会有任何作用,故现在仍然是材料作文一统天下。不能改变,只好适应,故笔者认为必须更加注重材料作文审题立意的训练。

  目前作文名称的使用比较混乱,常常将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材料作文并提。其实,这些概念是包含关系而不是并列关系,常常是“你中有我”而“我中有你”(参见拙文《关于几个作文名称的辨析》,中华语文网邓木辉博客)。因此有必要明确笔者所论述的范围:本文所指的材料作文包括材料话题作文、材料命题作文、材料自拟题作文。

  笔者不赞同“话题作文无审题障碍”的说法。相反,笔者认为,材料话题作文与材料命题作文一样,其立意既要受材料含义的限制,也要受话题或题目含义的限制,二者的立意范围都小于材料自拟题作文。下面用一道试题来说明问题。

  清代画家郑板桥,老年得子,却不溺爱。他病危时,要求尝一口儿子亲自做的馒头。儿子不会做,郑板桥就叫他请教厨师。儿子将馒头做好,郑板桥已经咽气。他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道:“淌自己的汗,吃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