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正文
怎样选择恰当的写作材料
   [标签: ]

  众所周知,修房子要根据需要选择建筑材料,缝衣服要根据爱好,季节选择布料,同样的道理,写文章要选择恰当的材料,选择恰当的写作材料是习作的基础。怎样选择恰当的作文材料呢?

  一、如果说中心是文章的“灵魂”,那么,材料便是文章的“血肉之驱”。中心蕴含在具体的材料之中,材料是为表现中心服务的。因此,选择材料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从中心的需要,凡是那些与写作中心思想关系密切的,对表现中心思想突出有力的材料就选用到习作中去,否则就舍弃。即使是新鲜、具体、生动的材料,也要“忍痛割爱”。

  二、要选择真实的材料

  文章的材料应当真实可靠可信,合情合理。这里所说的“真实”有两层含义:一是确有其人其事,真实准确。如《我的战友邱少云》,抗美援朝战斗中我志愿军攻克“三九一”高地确有其事,烈火烧身壮烈牺牲的邱少云,也确有其人。邱少云的事迹也远不止这一件事,但作者只选择了自己亲身经历过的、耳闻目睹的有真情实感有材料,使人读了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二是反映出某种事物的本质。如《金色的鱼钩》,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它真切的语言和生动的情节记叙了“老班长”在长征途中照顾三病号过草地而不惜牺牲自己的动人事迹,真实地表现出革命前辈忠于党、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因此,它也是典型的,真实的。

  真实是文章的生命。我们平时习作,选择材料要选择自己熟悉的或比较了解的题材,最好是选择自己亲身经历的、耳闻目睹的有真实感的材料。只有这些真实可信的材料,才能表达出内心的真情实感,写出的文章才能有说服力,才能打动人,才能给人以启迪,才能引人入胜、引起共鸣。

  三、要选择典型的材料

  选择典型的材料就是选择最有代表性、最能反映本质,最能说明问题的材料,选择那些最能突出人物思想品质和鲜明地反映事物精神面貌的材料。如《再见了,亲人》,作者魏巍选择抗美援朝胜利后同朝鲜亲人告别的情景,抒发了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