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小学作文指导 >> 正文
一文多改
   [标签: ]

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之五一文多改  《一文多改》,是我85年在《河北教育》上正式发表的第一篇“论文”(发表以后,被编辑编辑得只剩下600多字)——真正的“豆腐块”。  教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我每次辛辛苦苦地为学生改作文,但是,经常出现一些学生到交下一次作文时,上一次我批改过、要求他们修改的字词,他们竟然动都没动。刚毕业的我火气很胜——怎么能这样呢?不知道老师改作文辛苦吗?不可思议。  我在班上狠狠地批评过几个学生,并在放学后,把他们留下来,“看这”他们改掉后再走。  然而,这样的办法并不很见效。一段时间以后,还是有些学生不改——忘记了,很多学生只改字词(错误),而我指出的素材问题、中心的问题、句段问题等,他们还是不改,特别是我批上了“重写”字样的作文——不会改。  这是怎么回事情呢?  我费了这么大的力气,你还不会?我讲得多细致呀?困惑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忽然想起了我为班主任写总结的经历——那次,我改了7遍。对了,我为什么不让学生多改几次再抄写呢?让他们改得最后没有了一个错别字、一个病句,草稿我看着都满意了以后再抄写,不是省了很多的事情吗?  于是,一文多改的教学方法产生了(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什么“方法”)。我让学生准备了一个草稿本,写完之后,先交草稿,我批阅草稿,学生必须按照我的要求,对草稿进行修改。改后,我再看,对文章提出进一步的细致的要求,学生再按照我的要求细改。改后,认为自己的作文改的差不多了,我又布置学生把自己的作文交给同桌的同学。让同桌的同学挑毛病(主要是字词句方面),然后,自己再修改。自己不会改的,让同桌帮助。这样,由原来得我连批带改,变成了我批学生改,互批互改。  这样的做法,果真收到了实效。——那年参加整个城关镇统考,我教的班级42名学生,有26名得了一类文的高分。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在改作文方面,还真的“把学生自己当成了主体”,不管主观的还是客观的,改文是作文中的一项重要的任务,不改不行。所以当时我想:作文是改出来的。  不过,那时可真是太累了,学生一篇作文,我至少要批两遍,有的还要三遍、四遍。幸好那时年青,精力过人——12点以前,几乎没睡过觉,大部分时间是在为学生批作文。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