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小学作文指导 >> 正文
指导学生写分析性读书笔记
   [标签: ]

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之二十六指导学生写分析性读书笔记  从自身的经历和学生的实践来看,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因素还是要靠多读。但是,当时,我发现,学生读课外书,多数是注重了情节的变化(其实,我小时候读书也是这个样子),即使记笔记,也多是“摘录一些词语”,而且,记下以后,自己也基本上不能用(关键是对词语不理解)。  为了是读书能够对学生的作文发挥更大的作用,五年级的时候我开始教学生如何记笔记。  第一步,是结合课本学习进行的。学完课文以后,我和学生一起对课文进行总结:这篇文章写了什么内容?哪些词句用的比较好?让学生把好的词、句、段找出来,让他们分析:这些词句段分别写的是什么事物?写除了事物的什么特点?表达了什么样的感情?好在哪里?  集中分析讨论过后,我让学生记下来。  然后,我刻印与课文内容差不多的文章,提供给学生,让学生仿照学习课文作笔记的样子,记下写了什么内容,哪些词句段落比较好,抄录下来。抄录的同时,加上自己的分析——好在哪里,为什么好?经过几次这样的训练之后,学生终于能够写的像一点模样了。在自己的课外阅读中,能够写“分析行读书笔记”了。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