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正文
让作文语言更细腻
   [标签: ]

  学校很多老师会跟同学们说:“你,这、这、这,还有这,语言太不细腻了。”同学们诚惶诚恐地听完,通常情况下,到底也没理解什么叫做细腻。今天,我们来看看,到底怎么让作文的语言更加细腻。

  首先,明确什么叫“细腻”。所谓“细腻”,可从两方面来理解:第一,细节刻画真实生动,通过细节能真实地再现作文要记叙的生活场景;第二,语言生动优美,无论是从句式还是语言本身的用词,都非常美而有韵律感。因此,要想让作文“细腻”,便应从细节刻画及语言的生动优美两方面入手训练。

  而细节的刻画,即将人物做某件事的各种细节(外貌、语言、动作、神态、心理)展开详写,写写人物做某件事时衣服什么颜色、手指如何动作、身体什么姿势、头发什么颜色……诸如此类的描写,能让作文所记叙的事件变成鲜活的生活场景呈现在读者面前。描写得越细腻,便越容易让读者读之如身临其境。

  但如果仅将这些细节用大白话描摹出来,自然还是少了点味儿。因此,紧接着便应该对所描写的生活场景的语言进行优化。可从三方面来优化:一是优化用词;二是使用文学技巧;三是优化句式。

  优化用词。需积累一些较为生僻且比较优美的词语(短语)去代替大白话式(最常用的)词语。如用“莞尔一笑”“笑纹在嘴角慢慢漾开”来代替“笑了”;再如用“睥睨”“凝视”“环顾”“回眸”来代替“看”等等。这需要我们平时在读书的时候积累一些用词。

  使用文学技巧。这里说的文学技巧是广义的文学技巧。

  首先,使用修辞,这个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多用修辞,能让文章变得更美,比如常用的“排比+比喻”这种组合在作文中便非常受亲睐。类似于“春天是笋儿的舞台,在这里笋儿成就了它生命的绿;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