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正文
从阅读练习中学写作之语言篇
   [标签: ]

  现在学生的语文学习很多时候都是分类别的,阅读课是阅读课,作文课是作文课,笔者认为,如果按照能力的要求来看的话,阅读和写作二者应该是一体的。写作锻炼运用文字的能力,阅读练习则锻炼理解和分析文字的能力。从阅读练习对成形文字的分析当中,是可以学习到各种写作方法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孩子有一个心理上的意识。也就是说,任何时候的写作,都带着一个读者心态,以读者的身份审视文章,看看和那些自己分析的文章的区别在哪,自己的不足在哪。而在阅读的过程当中,也要带着创作的心态,任何一个阅读题的练习,都是在让学生分析文章好在哪,分析完好在哪之后,有这个意识的孩子应该想着“既然它好,我写作的时候,是否能够用上?”这样有意识地在做阅读练习的时候积累写作手法,将会在学语文的过程当中事半功倍。因此,建议初中孩子从初一开始就有意识地培养这个习惯。

  据中考作文评分标准,无非分成几个大的模块--立意,语言,选材及结构。笔者将通过四篇连续性的文章说说应该如何在做阅读联系的过程当中学习写作方法,锻炼写作能力。因语言积累是慢活,学生应该最早开始注意这方面的培养,本次从语言模块开始。

  从语言来说,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训练:一是准确。二是简洁。三是文采。

  “准确”和“简洁”主要是说,在句子,段落及整篇文章的组织过程中,要把话说明白,同时不要太罗嗦。这主要是靠语感来完成,大家不要有语感太过玄虚的顾虑。实际上,这是可以通过多读文章以及仿写句子的联系来培养的。语文的读文章和数学的做题一样,练习的是熟能生巧。而仿写则建议找那些细节描写的句子(最主要是从结构上面进行仿句)。如《故乡》中描写少年闰土外貌的句子“他正在厨房里,紫色的圆脸,头戴一顶小毡帽,颈上套一个明晃晃的银项圈。”学生可以以此为模板,写某个人的外貌,格式就是“××(谁)在××(地方),××(形容词)的××(形容词)脸,头(或头发)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