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正文
“自然环境”类话题作文写作指导及例文评点
   [标签: ]

  教学内容:

  指导学生能围绕有关环境或自然话题,根据作文要求,进行写作。

  教学目标:

  1、能根据有关环境或自然的话题要求,进行准确立意、选材。

  2、运用作文技巧,进行写作。

  3、能运用一篇优秀的作文,改写出相似话题或要求的不同类作文。

  教学过程:

  一、话题导入

  我们生活在大自然中,处在各种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神奇的山峰,广袤的原野,欢快的溪流,深沉的海洋,都会引起我们的沉思;朝晖夕阳,寒来暑往,花开花落,都会引起我们的遐想。在沉思和遐想中,我们会有所感悟。

  俗话说“一切景语皆情语”。睿智的人总能从所处的环境中,从大自然的气象万千中,得到人生的真谛。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下,有关环境和自然的作文,应该如何去写。

  二、话题分析

  1.明确写作主旨

  (1)如以环境和自然为话题的作文,作者会借环境或自然现象写出什么感悟?

  学生讨论后,自由发言。

  教师可归纳总结:必定是就某一环境或自然现象有感而发,要么是借景抒情,要么是托物言志,要么是以物象征某一意象,要么是就某自然现象或环境感悟生活或人生的哲理。

  请学生回顾所学的写环境或自然景物的文章,体会作者是如何立意。如《春》、《济南冬天》、《海燕》、《白杨礼赞》、《鼎湖山听泉》、《三峡》、《陋室铭》、《小石潭记》等。让学生先讲,教师可适当选一两个提问或讲解。

  (2)请学生就一自然现象&ldqu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