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正文
“带来的感动”写作指导及例文
   [标签: ]

  [题目设计]

  感动是心灵深处的震撼,它源于我们对责任虔诚的坚守,对理想执著的追寻,对生活最广博的爱。

  生活中你一定经历、体验过许多令你感动的事情。请以“带来的感动”为题写一篇作文,要求:先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词语然后作文,字数不少于600,文体不限。

  [写作点拨]

  带给你感动的理由很多,只要你认真观察生活,认真体味生活,你就会发现人每时每刻都处在感动之中,你被别人感动着,反过来你又感动着别人。横线上要补充的内容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或其他。

  这个题目,审题时要注意将抽象的感受具体化,要将一种心理体验生动形象地展现成让人看得见、想得到的东西。可刻画自己感动的心理,也可写别人感动时的反应;或记叙大的事件,也可抓取小的细节;可全方位地描述一个让人感动的故事,也可捕捉故事中的一个场面,一个动作,甚至一个表情;可写别人让你感动,也可写你让别人感动。

  写作时有两种情况应引起大家注意:一方面是没有挖掘出“感动”一词深层次的哲理,而只是泛泛地谈论“某某人、某某事令我感动”,或者“我感动了”;另一种情况是泛泛谈“我”的确感动了,但没有展示我受到了哪些感动,这些感动对“我”产生了哪些方面的影响,这些影响对“我”产生了哪些意义,“我”的所思所想为此会出现怎样的变化。这样的文章读起来显得空泛,乏味。

  写法上,既可以抒情,也可以议论。但组织起来的材料作为文章主体框架必须都是抒情、议论的基础,否则,所抒之情,所议之理,皆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就起不到感染读者的作用,反而会让读者望而生厌。无论采取何种表达方式,都必须要把握住情感的基调,以真情感人,以深邃的思想感人。

  [构思示范一]

  父母带来的感动

  当一个生命芬芳绽放,另一个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