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正文
“亲情类”作文写作指导
   [标签: ]

  一、训练目标:

  1.学会选择典型事例,把文章写具体。

  2.学会选择真实经历,写出真情实感。

  3.学会运用细节描写,把文章写生动。

  二、写作指导:

  1.选择典型事例,把文章写具体。

  不管是写亲情,还是写友情,都要学会通过一件具体的事来体现。只有这样,才能使文章充实、具体。

  所选择的事例,还要“小”而“典型”。“小”,主要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不宜写“大”。“典型”,主要指不要落入俗套。

  胡适先生的《我的母亲》在这方面做得就很好,母亲训导“我”、催“我”去上早学、责罚“我”说错了话、舔“我”的眼病,都是生活中的典型事例,很好地体现了母亲对我的爱。

  2.选择真实经历,写出真情实感。

  我们写作文宜写自己的真实经历,只有这样,才能写出真情实感。那些书报上看来的事例很难写出真情实感,而且也不会“独特”。胡适先生的《我的母亲》中所写“责罚‘我’说错了话”、“舔‘我’的眼病”是胡适亲身经历,是别的母亲一般不会做的事,读来耳目一新,感人至深。

  3.运用细节描写,把文章写生动。

  在体现亲情的关键环节运用细节描写,会使文章生动有文采,也使亲情更浓!朱自清的《背影》在写父亲“买橘子”时,就运用了细节描写,使父亲的形象高大清晰,使父子之间的深情愈亦浓烈。

  三、精美语句:

  1.亲情就是父亲扬起的手掌,颤动的双唇和恨铁不成钢的怒容;亲情就是母亲灼灼的泪水,柔情的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